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公司新闻

众诚智库成功中标《沙井街道产业发展规划》重大专项

近年来,各级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区域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将其视为地方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也是指导各级地方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占地5.6万平方公里,人口6000多万,区域经济总量超过1.4万亿美元。国家高度重视和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力图从战略角度出发,将粤港澳大湾区所覆盖的广东九座城市、港澳两个特别行政区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全球版图中增创竞争新优势,也进一步巩固该地区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最有活力的城市群之一的地位。粤港澳大湾区的建立是国家战略使然,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

空港新城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而深圳则是粤港澳实行创新升级的“排头兵”,区域经济的发展潜力十分令人期待。空港新城位于大空港地区北部,包括启动区、半岛区,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是大空港地区建设的重点,空港新城承载就业人口约46万人,规划居住人口约25万,2016年工业产值规模约55亿元,是大空港地区经济的重要活力支撑点,宝安区政府高度重视大空港新城建设工作,成立了区空港办并相继启动了各项规划政策支持地区发展。

作为宝安区产业重镇,沙井街道的产业规划也是深圳大空港地区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沙井街道GDP达到468亿元,是宝安区第一,辖区内以工业为主,占比达65%以上,文化、商贸产业也发展迅猛,第三产业增速明显高于第二产业。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立,以及前海和南沙自贸区的建设,沙井街道成为穗莞深港发展轴上一个重要节点,而沙井街道作为湾区唯一拥有海陆空轨四大立体交通网络的地区,将成为湾区的交通枢纽和对外门户。

沙井街道的产业发展,是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众诚智库专家团队受邀为沙井街道进行《沙井街道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凭借多年产业规划经验,通过深入调研,对沙井街道现有产业的规模、结构、特点、问题、优劣势等作出客观反映与评价,同时全面了解沙井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规模和特征,重点了解需求增长瓶颈。在客观评价沙井街道现有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一方面将大空港和沙井街道两地的产业基础和层级进行比较,做好产业对接方面的研究内容;一方面借鉴国内外成熟经验,提出切实可行的产业促进思路,推进大项目落地,梳理出适合沙井街道的产业发展模式。从沙井街道的实际出发,腾出空间,打通瓶颈,夯实产业基础,提出产业模式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的发展思路,为沙井街道产业发展的转型提升提出具有操作性的策略和建议,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腾飞!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