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众诚智库:“智造强国”——任重而道远

当你听着周围人都在谈论大数据与云计算,看着百货商场充斥着智能家居,看着智能设备应用于生产的各个领域,“人工智能”已经逐渐进入了我们的生活,缓过神来,我们正在被推向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而这个时代的到来,不得不提到一个名词--智能制造。

众诚智库:“智造强国”——任重而道远

随着2013年德国政府提出“工业4.0”的概念,全球掀起了发展智能制造的热潮。与传统制造业相比,智能制造是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能够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生产能力并节省资源,智能制造将成为人类生产方式变革的重要方向。由此观之,中国要想在大国博弈中占据优势地位,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势在必行。其发展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智能工厂,前景广阔

未来的智能制造,其基础是构建现代化智能工厂。智能工厂是在数字化工厂的基础上,利用物联网技术和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服务,提高生产过程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人工干预,以及合理计划排程。同时,集初步智能手段和智能系统等新兴技术于一体,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舒适的人性化工厂。由于我国制造业发展历史较长,但主要局限于传统手工人力等手段发展,效率低,人工成本高,因此近几年的制造业转型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工业化领域率先开启,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起点,完成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迈进。

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由于技术手段方面的欠缺,目前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主要集中在工业方面,智能设备的应用虽然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但仍旧与美、日、德等老牌工业强国有较大差距。由于智能制造高度依赖工程制造科学、技术基础与发展经验的积累,因此导致行业垄断性普通很强,垄断力量主要来自发达国家领先跨国企业,而跨国企业主要集中在美国、德国及日本等工业化发达国家中,且产业集中度高。数据显示,在智能控制系统领域,全球前50家企业排行榜中74%为美德日企业,在50家企业收入总额中,44%为前5家企业据有,可见行业巨头企业垄断之势。这种态势对于我国目前高速发展的工业化来说,冲破技术壁垒,大力发展核心技术,将其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是正在为之奋斗的目标。即使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国也仍有信心在大浪淘沙的环境中保持自己的特色,发展自己的智能制造产业。

三.战略转型,大国博弈

我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构想,力图在全球工业化进程加快,对智能制造装备需求量相应增加的背景下,通过“三步走战略”,到2045年置身于强国领先地位的国家行列,来争夺属于自己的市场。日本、中国、韩国、东南亚等地近年来在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等领域的销量显著上升,智能制造产业拥有巨大的机遇,也成为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标志之一。制造业的不断创新发展,提质增效,让中国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是未来大国博弈的关键。

综上,无论人工智能发展处于哪个阶段,我国都将以一个更加积极的姿态面对新时代的到来,抓住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迎接挑战。

虽然目前形势下,美、日、德等老牌工业强国在智能制造领域具有垄断优势,但我国也在积极开创属于自己的领域,大力进行制造业转型,为实现“智造强国”的目标砥砺前行,虽任重而道远,但这是最好的时代!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