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我们如何生活在人工智能的时代

数字革命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人工智能领域正在取得巨大的进展,不再是一行行的代码,而是能够自主学习,可以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超级智能,尤其在是数据分析自动化方面更是取得跨越式的发展。从谷歌公司DeepMind算法教会自己在49款雅达利公司游戏中获胜,这个算法基本能够如人一般进行语言和模式的识别,甚至在某些任务中完成得比人更为出色,甚至可以通过计算来描述出照片和视频的内容。并且,据不完全统计,现在70%的金融交易是由人工智能算法完成的,一些新闻的内容也是由人工智能自动生成的,种种现象都向人类转达了一个讯息,人工智能将彻底颠覆人类以往的生活方式。

我们如何生活在人工智能的时代

分析近年来人工智能的科技成果,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超级电脑将在不久的将来在绝大部分领域完全超越人类,世界将步入超级智能时代,而这个时代的开始很可能就在2020年。

我们如何生活在人工智能的时代

不可否认,人工智能正在重塑我们的社会,最后是让社会更好还是更坏,其实取决于现在的我们,那么人现在能做什么呢?

首先,我们应该清楚自己的思维、自由和民主是否被人工智能侵蚀,因为现在的人工智能已经能够相当容易的推断出我们在想些什么、有着怎样的感受,所以其提供的建议往往是我们所喜欢的,合适我们的,感觉人工智能做的决定就和自己做出的决定一样,甚至比自己做出的决定够用说服力,但实际上,这是一种远程的控制,人工智能对我们了解得越多,我们的选择度就越底。

其次,哪怕是数字化革命的时代,我们也要确保自己的基本权力受到保护,为了这一目标,需要提供合适的监管制度,确保技术的设计和应用都是在和民主相容的方式下进行的,确保信息的民主,不光要在理论上下功夫,更要是在实践中得到实现,因为拥有基本权力和民主意识是我们在人工智能时代生活的前提。

我们如何生活在人工智能的时代

此外,为了充分的透明度和信任度,人工智能领域中领先的科研机构应当担任数据和算法的保管者和监管者,数据和算法在目前应该规避民主的管理,所以需要建立合适的行为准则和管理制度,让能接触到敏感数据与算法的人遵守准则。

无论人工智能时代会带来怎样的变革,作为人工智能的创造者,我们应该坚持遵守以下基本原则:

1、让信息系统的运转进一步去中心化;

2、支持信息的自我决定和参与;

3、改善透明度,实现更高的信任;

4、减少信息扭曲和信息污染;

5、让用户控制的信息过滤器变成可能;

6、支持社会和经济层面的多样性;

7、改善互操作性和合作机会;

8、创造数字助手和协调工具;

9、支持集体智能;

10、通过数位素养和启蒙,推动公民在数字化世界的负责任行为。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