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昌平发展

昌平素有“京师之枕”的美称,北与延庆区、怀柔区相连,东邻顺义区,南与朝阳区、海淀区毗邻,西与门头沟区和河北省怀来县接壤,被誉为“密尔王室,股胧重地”。明十三陵、居庸关长城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昌平发展

(一)高新技术产业聚集

目前,昌平区坚持“强二优三精一” 的产业发展思路,以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为主要引擎,全面推进区内企业转型发展,集中力量建设京北创新中心、国际科教新城。以高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聚集了能源环保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科技服务产业五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工业产值占据昌平区的90%以上,高端要素不断聚焦,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未来,昌平也将有现在美国科幻大片里的高新技术和高科技产品。

(二)创新基地联动崛起

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中关村昌平园已经建成了昌平园中心区、生命科学园、未来科技城、国家工程技术创新基地等产业功能区,北京科技商务区(TBD)也在加快推进建设,各板块发展活跃,功能区支撑有力,已经初步形成了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的分工格局。另外,昌平园也积极参与京津翼协同发展,推进中关村昌平园怀来分园建设。昌平区将成为高精尖发展区域,提及昌平,将会和名企&央企联系到一起。

(三)高端创新资源丰富

昌平区是北京各区县中仅次于海淀的科教资源最丰富的区域。目前不仅聚集了包括中国政法、中国石油、中央财经、北京邮电等43所高校和140家科研机构,以及25家央企的研发总部,同时还聚集了包括北汽福田、三一重工、诺华制药、乐普医疗、百济神州等4000多家创新能力强、活跃度高的科技型企业,以及包括中国神华、中国移动等35家大型央企设立的182家下属企业和分支机构。未来昌平将成为高新技术创新的摇篮,一批批青年才俊将出自昌平。

(四)高端人才加速聚集

目前,昌平区高端人才正在加速集聚,已有“千人计划”专家人才203名、“海聚工程”和“高聚工程”专家人才70名。特别在生物医药领域聚集了施一公、王晓东和贺福初等15名美国科学院、中国两院院士,生命科学园已成为当前国内大健康产业高端人才的聚集地。中关村昌平园的15万名科技从业人员中大学以上学历占据50%以上,回龙观、天通苑两大社区居住的近百万人口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据65%以上,这将是昌平最具潜力的人才资源储备。昌平将成为人才的聚集地,有梦想,想创业就来昌平吧。

(五)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昌平区“名校名医院”工程成果丰硕,先后引进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昌平学校等名校,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等名医院;立体化的交通网络体系已现成果,目前,区内已经建成了包括京藏、京承、京包、六环高速在内的4条高速公路,昌平线、5号线、8号线、13号线、昌8联络线为代表的轨道交通。家长无需再为孩子上学发愁,在门口就能上名校。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首都城市功能调整为昌平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作为中关村示范区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和北京科教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昌平区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推进昌平区产业升级、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把昌平区打造成为创新活力之城,现代宜居之城和民生幸福之城。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