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一个咨询师认为张居正的伟大之处(二)精于治国,拙于防身?

各位看官老爷们,如您还有印象,上回咱们聊到,作为一名咨询师的我,坚定的认为张居正是伟大的,原因之一在于他知人善任。他弃用“海青天”海瑞等一些清流,重用王国光、金学曾、戚继光等循吏,帮助他开创了“万历新政”。下面咱们继续聊聊张居正还有哪些令我敬仰之处。

一个咨询师认为张居正的伟大之处(二)精于治国,拙于防身?

孟子曾说:“为政不难,不得罪于巨室” ,意思就是治国理政并不困难,只不要得罪于世家大族。而自从张居正任首辅以来,无论是清查土地,还是改革税赋,又或整顿官吏,都大大的伤害了现有体制的既得利益者,不仅仅包括各地的豪门望族,更有皇亲国戚亦在其中。他们对张江陵的怨恨可想而知。

张居正整饬吏治,清理财政,清查土地,推行的一些列重大措施,虽大益于朝廷,受利于百姓,却得罪了太多太多的势豪大户。以至于海瑞都说他:精于治国,拙于防身。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历经三朝,47岁即任首辅的张居正,对于为官防身之道,真是拙劣不堪吗?我们可以从张居正的私人信件中略窥一二。

“天下事,非一手一足之力。仆不顾破家沉族以徇公家之务,而一时士大夫不肯为之分谤任怨,以图共济,将奈何哉?计独有力竭行之而死已矣”

“既已忘身殉国,遑恤其他,虽机阱满前,众镞攒体,不之畏也,如是,方可建立国事。”

……

每每读完,不免热泪盈眶,臆气充盈于胸,一个高大伟岸的身影仿佛出现在眼前。

从上述可以看出,张居正并不是不懂得防身,而是对防身根本不屑一顾。他深知,如果做任何一件事,都先将自己的退路想好,则这件事根本就不可能做成。张居正对于自己身后的悲剧,应该说早已想到,他之所以还要这样做,乃是为了实现它担当天下事的宏愿。

我敬仰他,不仅仅因为他的“万历新政”所带来国家各项指标上的增长,更在于他为“一人担天下事”所付出的勇气和坚毅。

精于治国,拙于防身?

精于治国,鄙于防身!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