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扒一扒国内会展城市发展态势

会展是世界各地知晓一座城最为直观的窗户,世界上许多城市因会展的发展而繁荣,从而成为世界名城,如德国的汉诺威、意大利的米兰、法国巴黎等,都是通过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会展中心,以展馆为载体,以会展业为依托,举办各种形式的展览会、博览会和专题会议,形成跨产业、跨区域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人流,为城市发展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扒一扒国内会展城市发展态势

在国内,中国会展近年来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截止2016年,中国已拥有世界展商百强中的20家,会展数量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排名世界第二,位于会展第一强国德国之后,在会展业综合方面,已超过意大利、美国、西班牙、法国和俄罗斯等老牌会展强国。

中国会展中心城市发展形势

国内会展城市发展也由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并且会展城市数量骤增。上海、广州、重庆和北京这四个会展增长极构成我国一线会展城市;武汉、青岛、天津、东莞、杭州、成都等在内的29个城市构成我国二线会展城市;三线会展城市包含临沂、义乌、昆明等146个会展城市,呈现全面开花的局面。

全国现阶段已形成以北京、上海、广州、大连、成都、西安、昆明等为会展中心城市的五大会展经济带(环渤海会展经济带、长三角会展经济带、珠三角会展经济带、东北会展经济带及中西部会展经济带),会展经济整体呈现出层次鲜明的梯级发展格局。

五大会展经济带主要发展方向

环渤海会展经济带——会展业发展时间较早,并且规模大、数量多,其专业化、国际化程度在全国而言也较高,会展门类齐全,以北京为中心,天津、廊坊等城市为重点,形成以北京举办高影响度的大型国际会议、论坛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的展览会为主,以天律等地的经贸交易会为补充的会展产业布局结构。

长三角会展经济带——上海的会展经济体实力在全国居于前列,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会展中心城市,现正在向世界级的国际会展中心城市发展,依托南京、杭州、宁波、苏州等周边城市,建立紧密的经济联系,通过长三角各城市之间的相互协调和配合,形成整体联动发展的区域会展经济态势。

珠三角会展经济带——珠江三角洲会展经济带是目前中国会展经济极为繁荣的地区。广州是中国第一展“广交会”办展地,其会展影响力毋庸置疑。香港是中国所有会展城市中发展最早、国际影响最大的会展城市,其自由港、贸易港和经济中心的优势使它在会展经济发展过程中走在最前列。同时,珠江三角洲具有强大的产业支撑体系。深圳、东莞、顺德等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是我国重要的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为华南地区展览市场提供了丰富的项目源,形成极具地方产业特色的专业会展。

东北会展经济带——大连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拿出巨額金修建了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城市轻轨(飞机场直达会展中心的高架公路)等城市基础设施,同时对引进国外会展给予优惠条件,制定和健全相关的政策和法规,不断扩大大连的会展产业发展空间,进而推动东北的会展业发展,同时依托东北工业基地的产业优势及东北亚的区位优势,现已形成了长春的汽博会、沈阳的制博会、大连的服装展等品牌展会。

中西部会展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的大背景下,以成都、重庆为中心的西部城市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在发展过程中,城市依靠优势产业、区域特色产业,突出地方个性,创办特色展会,现已形成了成都的西部国际博览会、重庆的高交会、西安的东西部洽谈会、贵阳数博会等品牌展会。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