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建设特色小镇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自从国家出台鼓励政策后,特色小镇的建设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展开,特色小镇作为经济新常态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种新探索,同时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种新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一些发达国家,特色小镇颇受欢迎,如瑞士的达沃斯、法国的普罗旺斯等。但是在我国,特色小镇尚属新生事物,随着建设的推进,部分特色小镇的建设走入了不顾实际需求、跟风建设的误区,有些地方依靠政府部门打造“政绩小镇”,有些地方重“形”轻“魂”,特色小镇特色不足。众诚智库认为必须坚持以下四项基本原则,才能走出误区,让特色小镇具备“真特色”。

建设特色小镇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第一、坚持以特色文化为灵魂。特色文化作为小镇的灵魂,既是现代风情的经营,也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地方特色不是生编硬造出来的,而是依据文化历史传统特点加以延伸的。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必须要提升文化内涵,在保持乡土文化的原生性、鲜活性的过程中,用独特的自然风貌、生活习俗等社会性生态元素,诠释小镇的文化传统,让小镇散发诱人的香气。

第二、坚持以保护环境为底线。雾霾,水体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已经严重困扰了大中城市的发展,特色小镇的一个重要作用是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因此特色小镇的建设,必须要走绿色发展的健康,以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重要的基本原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打破生态环境这条底线。生态环境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温床,特色小镇的建设需要与环保同行,用“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

第三、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无产业,不发展,特色小镇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特色小镇建的如何关键在于企业是否有动力、市场是否有热情。所以选择和培育一个适合小镇的产业尤为重要,一个有活力的产业能够聚集人气,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同时能够促进就业、繁荣市场。特色小镇只有具备自己的优势产业才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第四、 坚持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特色小镇的建设,不是标新立异,不是政绩工程,其根本目的是为改善民生。所以特色小镇的建设要尊重小镇现有格局,保持小镇宜居尺度,不仅要现代化,生态化,更要人性化。只有坚持以改善民生作为打造特色小镇的落脚点才能体现小镇的真正价值,才能打造一个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的发展看似前途无限光明,实则道路曲折坎坷。虽有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空城,既要吸取以往的建设经验,也要避免同质化现象。众诚智库认为建设特色小镇只有坚持以上四项基本原则,特色小镇才能筑巢引凤,才能健康持久发展。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