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破解企业融资之痛,提升区域竞争能力

“融资难、融资贵”是多年来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根据中国中小企业上市服务联盟数据显示,2015年末近90%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占中国企业总量90%的小型企业从银行贷款份额仅占15%,近30%的创业企业因资金短缺问题而导致创业失败。2016年,中小企业利税贡献稳步提高,并成为就业的主渠道,但是98%的中小企业主要问题仍然是融资难,融资贵。在新三板市场上仍有57.4%的企业没有交易。

“融资之痛,痛在七寸”

资金特别是流动资金,是所有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要坚守和维系的底线。中小企业资金实力薄弱,风险抵御能力不足,融资压力不言而喻。但由于中小企业金融专业知识匮乏,与专业机构对接谈判时处于劣势;同时由于不动产等资产抵押物不足,对传统金融机构的高门槛智能望洋兴叹。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之痛,在金融改革中体现出决策智慧,也是摆在每一个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

“选择适合的融资时机和手段是中小企业的必修课”

企业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而时机和手段的选择帮助企业提升融资效率。

破解企业融资之痛,提升区域竞争能力

“盘活资本活力,拓展融资渠道”彰显区域竞争能力和管理能力

从区域服务能力和增强地方政府竞争力角度看,破解企业的融资痛点,从政策角度帮助企业松绑,拓展融资渠道显得尤为重要,建议从以下几点政策加以考虑和完善:

1、产业发展基金

建议由政府设立本地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母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带动社会资金投入;针对本地优势产业和重点扶持的产业,成立相应产业的股权投资基金;设立信贷风险缓释基金,增强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

2、融资担保

通过加大贷款利息和担保费补贴力度,增强对融资性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的政策扶持,鼓励和引导其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进行风险补偿,并争取自治区、国家级担保风险补偿。

3、保险服务业

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中小企业可在无需提供抵押和反担保的条件下以合理的融资成本获得银行贷款,缓解中小微企业抵押担保难问题。

4、科技金融

以专利质押融资为主,推广应用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指标系统,可扩展道科技担保、贷款贴息等科技金融服务。

5、金融投资控股集团

设立本地金融投资集团,通过整合优化资源,引进优质战略投资者,将金融投资集团打造成为以投资和控股金融产业为核心,涵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担保、小额贷款、要素交易、创业投资、资产管理、金融服务等多个金融领域综合运营的金融控股集团,提高对地方经济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撑力。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