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一见倾心,能否倾情?——建设有内涵的鲜花特色小镇

鲜花作为美丽、浪漫、爱情的代名词,让人感受到美好、生机和甜蜜,总是给人以愉悦的感觉,所以世界上很少有人不喜欢花。在特色小镇中也有一类以鲜花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小镇——鲜花小镇。

一见倾心,能否倾情?——建设有内涵的鲜花特色小镇

鲜花小镇一般依靠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条件,以一种或几种花卉为依托,集鲜花种植、鲜花产品研发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养生等功能于一体,是农业特色小镇的一种类型,如杭州湾花田小镇、丽江九色玫瑰小镇、山东即墨玫瑰特色小镇、婺源篁岭鲜花小镇等。美丽的花朵很容易让游客对小镇一见倾心,但是小镇要做到让游客一见倾情——来到小镇不后悔、离开时不想走、离开后还想来却不容易。笔者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鲜花小镇是否能够打动人心。什么样的鲜花小镇才能打动人心,让游客念念不忘呢?当我们喜欢上一个姑娘时,也许开始是被她美丽的容颜吸引,但是随着认识的加深,我们会更多的被她的性格、人品或者才华等内在特点吸引。成功的鲜花小镇就像一位美丽的姑娘,拥有美丽的形象自不必再说,她的内涵也是独特的、出众的,最终打动我们的就是她的内涵。一个成功的鲜花小镇的应该有哪些内涵呢

一见倾心,能否倾情?——建设有内涵的鲜花特色小镇

杭州湾花田小镇

一是有故事,值得品读

小镇的故事可以是她的一口老井、一棵古树、一条河、一块石头或者几个习俗、几座古宅、几条街巷、几个地标或者饱经风霜的老人、会传统手艺的匠人、街边店铺的老板、载歌载舞的少数民族同胞……他们也许沉默无语,但是会让你与自然和时间对话,接收到自然的讯息、感受到岁月的印记。她会在不经意间给你惊喜,在小细节里体现出她或者厚重或者深刻或者优雅的特点。比如法国的伊瓦尔鲜花小镇,小镇上保存完好的建筑大多是石头建的,漫步在被岁月打磨的光亮的石板路,游客会为拐角探出的一支花枝欣喜不已,会有穿越时空的感觉。

一见倾心,能否倾情?——建设有内涵的鲜花特色小镇

法国伊瓦尔鲜花小镇

二是有个性,令人难忘

鲜花小镇的个性是指每一小镇都应该是独特的。正如牡丹有其雍容富贵之艳,荷花有其清新淡雅之美,鲜花小镇可以是时尚浪漫的,可以是清幽恬淡的,也可以是古典大气的……只要有了自己的个性,就有了小镇的生气和灵魂,而最令人难以忘记的也是小镇的个性。比如丽江九色玫瑰小镇,村民由九个少数民族组成,整个村子的房屋被粉刷成了橙、蓝、黄、粉、绿、紫等9种颜色,小镇街尾巷口上墙面上又画满了各式各样的3D画,所以游客来到这个小镇,观赏到的不仅是一片片的玫瑰,还有处处的惊喜带给其全新的感受。

一见倾心,能否倾情?——建设有内涵的鲜花特色小镇

丽江九色玫瑰小镇

三是有品质,如沐春风

一个有内涵的鲜花小镇,整体上应该给人一种有着花一般美好品质的感觉。小镇应该有整洁的环境和设施,建筑是合理规划建设的;应该有精心管理的花丛、花圃、花田构成花的海洋;应该由一群有着花一般美好品质的人,人们热情善良、热爱生活、笑容如花,来到小镇的人和居民交流、来往如同沐浴春风,会被他们的友善和热情所感染。

目前全国各省还有一大批正在计划建设的鲜花特色小镇,如钟祥市花卉小镇、临朐县九山薰衣草小镇、麻城市菊花小镇、柏乡县牡丹小镇、锦洞村桃花小镇等等。如果在建设过程中,不注重内涵的培养和塑造,鲜花小镇的生命很可能是短暂的——建成时会有一段火热期,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会逐渐衰落下去。如果每个鲜花特色小镇都能把有故事、有个性、有品质作为其开发建设的目标,注意其内涵的培养和塑造,相信让游客对小镇既能一见倾心又能倾情将会变得容易实现。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