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探讨“产城融合”发展的下一阶段

产业和城市的结合发展已经从“产城互动”到现在的“产城融合”,纵观实施了“产城融合”的城市的发展情况,明显发现“产城融合”对城市的升级有着显著的推动作用,城市的升级可以提供更好的环境,进而引进更有实力的人才,承载更高端的产业,从而打造一流的城市。但 “产城融合”并非城市发展的是最后阶段,在注重产业和城市的融合发展的同时,应该更为关注人的作用。

探讨“产城融合”发展的下一阶段

城市如果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会成为“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是“空转”;产业、城市没有人作为驱动力,也不过是“空谈”。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基础上应该得加上“以人为本”,人作为社会发展的第一要素,是决定产业和城市未来发展的核心因素,任何事物的发展脱离了人,注定无法走得长远。

构建“产城人”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

产业是城市的支柱,城市是产业的依托,人则是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的关键,三者之间相互依托、相互促进,仅仅依靠城市和产业两者融合好是没法使城市发展到顶峰的,唯有把产、城、人融合起来,才能更上一层楼。

一是以产业引人,以特色产业吸引特色人才,以人才助力企业拓展产业资源和产业链条,让人有干事创业的空间和舞台;二是以城市聚人,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注重生态环境建设,更新完善产业园区的生活配套条件,打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形成产城良性互动的发展态势,以城市优势聚集有干劲、敢创新的人才;三是以环境留人,研究人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技能、收入和消费模式,为其提供生活所需,通过完善高效的体制机制、打造温馨的文化氛围等软环境,激发城市活力,积蓄城市魅力,使人产生归属感、自豪感和认同感。

加强“产、城、人”三者融合的程度,充分发挥人的作用,始终以人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避免在产、城融合发展过程中出现人才匮乏、人才流失、人力不足等问题的出现,铭记有人才能有执行力、生产力和发展动力,牢牢抓住人才是第一位的核心思想,“产城融合”才能走的更深更远。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