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产业是灵魂,文化是符号

2017年7月27日,住建部网站发布《关于拟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的公示》(建村规函[2017]99号),公布了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在各地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现场答辩、专家审查,拟将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等276个镇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这意味着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比第一批翻番。

随着竞争愈发激烈,特色小镇的评审也愈加严格。“去地产化” “特色资源挖掘” “特色产业发展”成为本次特色小镇评审的核心关键。

房地产化方案遭一票否决。特色小镇在建设中存在的过度房地产化的问题,2017年对以房地产为单一产业,镇规划未达到有关要求、脱离实际,盲目立项、盲目建设,政府大包大揽或过度举债,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项目或设施建设规模过大导致资源浪费等问题的建制镇,住建部明确表示不得推荐。而且对县政府驻地镇,也明确表示不推荐。对相关项目实施一票否决。

这一规定的出台明确了政策导向,反对缺少支柱产业情况下房企的盲目开发。系统规划,产业支撑、特定要素、形成价值链条将是未来特色小镇项目的标配。

产业是灵魂,文化是符号

“特色资源”勾勒特色小镇品牌符号。“特色挖掘”是指对当地历史文化的挖掘,并提炼出文化符号的过程,也就是提炼出小镇文化IP的过程。通过系统性开发和创意实践,使每一个生活在其中或是到访的人都能够感知和体验到这种文化,并带来认同感,形成独特的文化特色,围绕文化特色符号,并延伸到产业层面。

“特色产业”是小镇灵魂。特色小镇并不一定要建在远离城市的地方,它的开发理念是生产、生态、生活的融合。其核心是要通过发展产业,依靠产业来集聚人口、发展经济、提供服务。可见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灵魂。“产业挖掘”是指确定核心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生态发展、发展配套服务能力的过程。

确定核心主导产业。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生命力,将产业做深做细是特色小镇的生存之道。核心主导产业是每个特色小镇的灵魂,是重中之重。制造业主导的小镇和文化旅游主导的小镇从规划到运营显然是大相径庭的。

推动产业生态链发展。产业生态链包括产业生存、发展和演变的生态环境,它为产业演变发展提供各种所需要的资源要素,进而决定产业的成长机制、组织形式、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产业生态决定了资源要素进而又决定了区域产业的特色及其结构的差异,是产业间共生互补或竞争关系的基础和前提。通过构建产业生态环境和资源要素完善特色小镇的内生动力来推动产业发展,是小镇发展的原动力,是帮助小镇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紧抓主导产业,发展配套服务业。特色小镇的发展离不开人员的聚集,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布局相应的衣食住行的生活性服务业显得尤为重要,而在旅游类小镇的运营过程中,生活性服务业的比重会占到50%以上。对于生产制造类的特色小镇,除生活性服务业以外,生产性服务业更为重要,他们依附于制造业企业而存在,贯穿于企业生产的上游、中游和下游诸环节中,以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作为主要投入品,把日益专业化的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引进制造业,是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的关键环节,是产业链条的重要组成。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