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大基金”的RoadMap

一、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是我国产业发展基金的标杆

2014年6月24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正式发布实施,明确提出设立国家产业投资基金。同年9月26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成立之初共有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中国移动、亦庄国投、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8家发起股东,此后又有武汉经发投、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电子、大唐电信、武岳峰资本、赛伯乐投资等7家机构参与增资扩股。注册资本987.2亿元,公司实际融资1378亿元,超募15.6%。基金投资方式包括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夹层投资等,不做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推出则以回购、兼并收购、公开上市等形式。

截至2016年年底,国家大基金共决策投资43个项目,累计项目承诺投资额818亿元,实际出资超过560亿元。已实施项目覆盖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生态建设等各环节,实现了在产业链上的完整布局。

基金投资计划15年,其中投资期(2014-2019)、回收期(2019-2024)、展期(2024-2029),因此2017-2019三年将是中国半导体行业投资的黄金期。

图1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投资计划

“大基金”的RoadMap

大基金的顺利实施推进,标志着我国的产业资金已经从原来的补贴专项模式向市场化的股权投资模式转化。

二、大基金助力集成电路产业持续高速增长

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17年前6个月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2201.3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设计业同比增长21.1%,销售额为830.1亿元;制造业增速依然最快达到25.6%,销售额为571.2亿元;封装测试业销售额800.1亿元,同比增长13.2%。

根据海关统计,2017年前6个月中国进口集成电路1727.4亿块,同比增长12.6%;进口金额1085.1亿美元,同比增长9.4%。出口集成电路929.5亿块,同比增长11.2%;出口金额287.7亿美元,同比增长9.4%。

不仅仅是2017年上半年,从下图中可以看出,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近年来保持持续高速成长,大基金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

图2 近三年集成电路产业持续高速增长

“大基金”的RoadMap

三、大基金投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截至2016年12月31日)

表1 大基金投资去向分析表

“大基金”的RoadMap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大基金将从集成电路全产业体系进行投资,支持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应用等细分领域,同时大基金业将支持并购、并作为引导性基金参与地方、企业基金合作,以多种形式助力建设完善的集成电路发展的生态体系。可以说大基金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