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申报指南

“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申报指南系列文章

众诚智库发布《“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申报指南》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拥有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将大力推动我国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显著增强综合国力。因此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作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申报指南

在此背景下,积极参与示范城市试点申报,无论是从国家层面上获取相关政策、资金、服务的支持,还是从各地本身层面上制定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思路、重点来讲,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众诚智库于近日发布《“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申报指南》。该申报指南是由众诚智库资深产业专家进行了深入解读申报工作方案;宏观把握国内外制造业发展趋势;重点研究中国制造业发展现状基础后发布,详细阐述了申报工作的要点、难点、流程及方案参考。众诚智库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政府工作决策,发布该申报指南将会对地方政府提供重要参考价值,使各地在申报的过程中,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强化方案,提高申报成功率。

“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申报指南

城市试点示范申报工作相关建议:

对标申报成功案例,借鉴试点示范经验

“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地的重要抓手,宁波作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具有极大参考借鉴意义。宁波是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制造业基础扎实,战略定位清晰,尤其在新材料、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在申报过程中,宁波聚焦一个核心目标,建设“3511”产业体系,主攻八大细分行业、实施八项重点工程、探索四个试点模式,凭借着先后制定《中国制造2025宁波行动纲要》和若干扶持政策,最终得以成为首个获批的试点城市。

截至2017年9月,共有12个城市和四个城市群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除宁波外,武汉、长春、泉州以及苏南城市群等,均有宝贵经验可以借鉴。

依托专家智库资源,制定本地特色方案

各地在申报文件的编制过程中,为了提高申报成功率,不仅仅要围绕推动制造业向高端、绿色、智能、服务方向发展,更要突出本地特色和优势,避免同质化,实现差异化发展。这就要求政府不仅要熟知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水平等,还要对其他市区的产业环境有较为清楚的了解。

因此在编制文件过程中,建议各地政府可以依托于相关专家智库资源,凭借智库在对当地进行实际调研、分析对标城市后,可制定出适合本地的定制化申报文件。

成立试点申报小组,建立量化实施体系

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的城市或城市群,可以优先获得工信部内的政策、专项、五大工程实施等资源,因此工信部对试点城市的遴选异常严格,对申报文件的质量要求很高。各地政府应高度重视,成立专人试点申报小组,制定明确、量化、可考核的任务目标,将对申报工作大有裨益。

众诚智库认为:“中国制造2025”对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影响深远。“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试点的申报,对于各地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来说是重大机遇。因此,各地政府应积极响应本次示范城市试点申报工作。

在国家扎实推进制造强国战略部署和资金支持下,中国各地在提振制造业及地方经济发展中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值此产业发展的新起点,众诚智库基于对《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和《“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方案》等政策的深入理解,结合长期积累的产业规划及工业转型升级研究、示范项目申报经验,本次发布的《“中国制造 2025”城市试点示范申报指南》对申报创建政策及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度解读,并在规划编制、实施方案编制、技术报告编制等环节给出了专业的建议,对试点城市在产业发展及布局、关键技术突破、产学研协同、高端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持续的专业咨询和服务,为试点示范提供高端智力支撑。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