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智能社会到来,我国将如何应对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呈现多点、群发突破的态势,某些领域将会引发群发性、系统性突破,产生一批重大理论和技术创新,涌现一批新兴交叉前沿方向和领域。

智能社会到来,我国将如何应对

据众诚智库副总裁韦玉怀预测:智能社会的变革预期时间大约是在2030—2050年。其中涉及到科学、技术、产业等一系列深刻变革,为中国创新和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例如:智能经济对技术驱动和规模经济依赖程度的降低,为我国企业提供了机遇。

虽然智能社会的到来,为我国的发展带来宝贵的机遇,但目前所面临的的严峻形势仍不容忽视。

我国重大原始创新后劲不足。我国企业原始创新最大的问题就是动力不足,模仿创新居多,原始创新很少。我国企业从总体上看仍然处于原始创新的低层次阶段。原始型科学思想不多,先导性研究创新能力比较弱,缺乏应对智能社会发展的重大创新能力,对智能社会重大创新路线变革导致的创新竞争准备不足。

我国与世界制造强国的差距仍然明显。一是重大装备对外依存度较高,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二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形势严峻。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与结构性过剩并存,部分新兴产业也出现产能过剩苗头,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产业系统性风险加大。三是体制机制束缚问题突出,土地、资源、能源等要素价格改革滞后,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创新创业活力难以有效释放。

智能经济控制权竞争日趋激烈。为争夺智能社会的领导地位,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把智能制造、大数据、机器人、能源互联网、脑科学等智能技术和智能产业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战略和行动计划,力图保持科技前沿领先地位,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众诚智库认为:未来20-30年内,北美、东亚、欧盟三个世界科技中心将鼎足而立,主导全球创新格局。世界创新格局深度调整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也为我们创造了新的机遇。作为后发国家,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好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有效借鉴发达国家科技发展的道路和经验,少走弯路,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赶超跨越。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