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2017年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指南

以“大云物移智”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工业科技不断涌现,新兴科技不断推进产业融合创新,使得全球产业格局正在发生巨大调整,以数字竞争力为核心的新型产业竞争不断加剧。美国、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实施“美国先进制造业战略”、“德国工业4.0战略”、“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重大国家战略。

当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制造业发展面临资源环境约束强化、要素成本上升、投资出口放缓等挑战。从各地区来看,东部沿海地区不断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中西部地区纷纷承接产业转移。全国产业版图的调整优化已经对产业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两化深度融合已是必然之势,通过信息化技术带动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打通产业边界瓶颈,实现跨地区、跨产业发展,依靠融合发展实现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生产经营效率,改善产品品种结构,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

今年2月,国家工信部组织开展了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作,推进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总结试点示范经验,推广典型做法,推动“中国制造2025”重大战略部署进程。

一、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申报概况

(一)申报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的必要性

1、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激发转型新动能

企业创新离不开互联网平台,平台将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化技术、传感技术融合到工业产品之中,积极搭建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各类互联网平台,通过平台实现企业线上、线下的协同作业,充分汇聚整合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双创”力量和资源,带动技术产品、组织管理、经营机制、销售理念和模式等创新,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激发制造业转型升级。

2、制造与服务相结合,打造融合新模式

现在的制造是全球化、全产业链的制造,传统制造已经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现在制造业从原材料采购、物流、产品销售已经涵盖到世界各地,所以企业要做好售后服务,远程监控、远程服务变得尤其重要。通过技术融合与理念融合相统一,推动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在发展理念、产业体系、生产模式、业务模式等方面全面融合,实现企业对产品的远程管理和服务,发挥互联网聚集优化各类要素资源的优势,构建开放式生产组织体系,大力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一代制造模式。

3、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构筑发展新环境

政府、产业组织、高校、研究所及企业资源通过互联网渠道整合,实现协同创新,使得新的制造工艺和技术顺利地从基础研究向制造应用和产业化过渡。 企业融合“互联网+”、云制造、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技术产品、组织管理、经营机制、销售理念与商业模式的创新,形成产业双创生态,拉动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主动进入生态,进而可以获取更好的创新与创业机会。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突出企业主体地位,优化政府服务与管理能力,鼓励创新与加强监管,从而形成公平有序的融合发展环境,全面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二)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情况

2017年6月,国家工信部信软司批复并发布了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共有70家单位获得授牌。

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类别1:工业云平台

2017年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指南

类别2: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

2017年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指南

类别3:工业电子商务平台

2017年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指南

类别4:信息物理系统

2017年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指南

类别5:行业系统解决方案

2017年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指南

(三)区域分布情况

截止2017年6月,我国总计批复了70个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其区域分布见下图。

2017年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指南

二、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申报流程与要点

(一)试点示范内容

2017年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指南

(二)申报条件及程序

1、申报主体包括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科研院所。申报主体应具有较好的经济实力、技术研发和融合创新能力。其中,制造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较高,具有较好的互联网应用、系统集成应用条件;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和科研院所具有规模化应用的产品方案和为制造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经验。

2、试点示范项目由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央企业集团推荐。2017年的试点示范内容包括5类10项,每个申报主体只能申报一个项目,每个申报项目所涉及的试点示范内容不超过2类。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的试点示范项目数量一般不超过5项。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的试点示范项目数量一般不超过4项。中央企业集团推荐的试点示范项目数量一般不超过3项。优先推荐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的主体所申报的试点示范项目。

3、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试点示范申报书进行评审,遴选认定符合要求的项目开展试点示范。试点示范期为2年。

(三)申报进度安排

2017年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指南

(四)申报报送方式

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中央企业集团在4月15日前将推荐项目的有关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和电子版(光盘)以邮寄或机要交换形式报送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部门。

报送材料包括《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申报书》以及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央企业集团出具的推荐意见函。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