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申报难点解析

《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以来,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协调推动下,有关方面着力完善顶层设计和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重大工程带动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稳定工业增长、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申报难点解析

根据国家工信部规划司发布的工作报告流程,全国在开展试点示范,落地生根效应凸显。政府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创建工作,已批复宁波、泉州、长春、沈阳、武汉、青岛、吴忠、成都,合肥,郑州,洛阳,新乡,湖州13个试点示范城市和江苏苏南五市、广东珠江西岸、湖南长株潭3个试点示范城市群。

众诚智库认为,有意向继续申报的城市,在申报过程中可能会面临以下难点:

一、产业特色不够鲜明,地区工作基础薄弱

根据通知的总体要求,国家在各地区选择试点城市时,要求产业特色鲜明、转型升级需求迫切,并有一定工作基础的城市。这对于致力于申请试点的城市来说,若地区产业趋同化严重,存在盲目效仿,不能突出产业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无疑增大了申报难度。另外申报对于地区工作基础有一定要求,在项目统筹规划时,重技术引入,轻运营服务和绩效考核,未能实现长期的风险共担,不仅不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更增加了地方政府风险隐患,对于申报试点的地区来说也是需要克服的困难。

二.内外城市竞争压力大,增加申报难度

目前,在已筛选为试点的13个城市和3个试点城市群来说,主要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地区,由于制造业基础较好,本地区内发展水平差距小,要想新增试点城市申报竞争更加激烈。而且,全国目前打算推行20-30个试点城市,剩余名额对于东部和中部地区城市试点申报压力大,且还要面对西部和东北地区的竞争,这无疑增加了申报难度。

三.地区资源基础薄弱,产业配套政策不完善

根据通知,想要申报试点城市的地区需要提供相关制造业基本情况、创新资源情况以及主要产业配套政策的相关材料。对此,若本地区拥有的高校、科研机构数量较少,创新和研发基础薄弱,也不利于试点城市的申报。另外,产业的配套政策是否完善也会直接影响到本地区的申报竞争力大小。若本地区重视制造业优化升级,曾出台过多个相关政策,那么相对来说就会增加申报优势,也是申报成功的关键。

对此,政府在制定地区实施方案规划时,要做好地区调研,了解申报难点,给申报难度大的地区予以政策保障和财政支持,制定符合本地区发展的统一标准,协调各方利益,做到统筹兼顾。

众诚智库认为:各地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对于试点城市申请和经验总结推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我国中国制造2025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缩小地区差异,实现我国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