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书》内容解析

工信部在《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申请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的主体需要报送的材料包括《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申报书》以及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央企业集团出具的推荐意见函。研究项目申报书主要内容、做好申报书的填写编制工作既是试点示范项目申报成功的关键,也是项目顺利实施的前提。因此,众诚智库对《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的内容进行深入解析。

《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申报书》内容解析

按照规定,《申报书》共分为5部分内容,分别是:企业和项目基本信息、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实施现状、下一步实施计划和相关附件。

一、企业和项目基本信息

第一部分企业和项目基本信息的填报内容相对简单。企业基本信息要求填写的内容有企业名称、组织机构代码、成立时间等,对企业的简介要求主要介绍发展历程、主营业务、市场销售等方面并要求不超过400字;项目基本信息填写时首先要从指定的五大方向十大类型里选择给出应用示范项目所属的方向和类型,然后是项目名称、地址、投资等基本信息,在对项目进行简介时主要对示范项目的创新性和示范性进行描述,同样要求不超过400字;最后是盖章签字。这一部分是对申报企业和项目的一个基本了解,填报基本没有难度。

二、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概述。项目概述是对整个项目实施情况的认识总结,包括项目的建设背景、意义、发展现状、建设优势、要解决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创新点、实现的目标等。项目概述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好坏程度将直接影响评审专家对项目的整体印象。项目概述的书写应力求达到条理清晰、目标明确。这一部分对专业知识、技术水平、概括能力等要求非常高,具有较大难度。

主要内容要点

  • 项目建设背景及意义;
  • 项目现状及建设优势;
  • 项目问题及解决方法;
  • 项目目标及时间安排;

2、项目实施的创新性

创新能力是申报主体应具备的条件之一,因此,项目实施特别强调创新性的体现,包括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及相关知识产权。技术创新指的是开发新技术或者将已有的技术进行应用创新;模式创新包括生产模式、管理模式、销售模式等方面的创新;相关知识产权包括取得专利、软件著作权、标准等。申报的项目必须在这三方面有所创新,才能符合申报的标准。要提出项目实施的创新性,一是要对项目所属领域技术、产品、国内外发展现状有全面的了解;二是要对国家和社会的重大紧急需求有清晰的认识;三是要找准方向、探索方法。只有经过全面分析才能围绕技术、模式及相关知识产权提出项目实施的创新性。

3、项目实施的有效性

项目实施的有效性是对申报主体实施项目能力的考察,要求申报主体要制定明确的发展目标、具备清晰的运营思路、确保稳定充足的资金来源、实现较大的应用规模以及良好的运营和效益。发展目标应分为阶段性目标和整体目标,可按照试点申报的进度安排来确定阶段性目标的日期,以使项目验收评估时取得一定成果;运营思路是指导项目成功实施的重要内容,可以根据阶段、对象、或者内容提出多样化的运营策略,关键是具有可行性、针对性、有效性;资金来源一方面是来自企业本身,另一方面是通过政府、金融机构、基金等方式募集资金,要论证项目主体对项目实施资金投入需求明确且具有解决资金问题的能力;应用规模主要体现项目实施成果的可推广及影响范围广的重大作用;良好的运营和效益是检验项目是否达到一定效果、具备示范作用的指标,也是项目评估会考察的内容。

4、项目实施的可推广性

试点项目的实施初衷是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领域建设一批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项目,因此项目实施的可推广性必不可少。项目实施的可推广性要结合项目具体内容、主要产品、所在区域等情况明确项目示范意义及推广价值、推广可行性、推广范围。

三、项目实施现状

1、项目实施主体、服务对象及适用场景

结合项目实际状况,填报项目实施主体、服务对象,根据项目所属的方向和类型确定其适用的场景。

2、项目方案及实施情况

本部分是对已有的项目方案及实施情况进行介绍。项目方案主要包含项目基本情况、项目目标与任务、任务分解与考核指标、项目技术方案、项目经费概算、项目组织设置、项目管理制度、项目监督管理等内容;实施情况主要介绍项目所处的阶段、已取得的成果、遇到的问题。

四、下一步实施计划

1、下一步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实施计划

结合具体项目确定。

2、项目实施预期目标

结合具体项目确定。

3、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效益分析包括社会效益分析和经济效益分析。经济效益分析是在国家现行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税收法规和市场价格体系下,在分析预测项目实施的财务效益与费用的基础上,编制财务报表,计算财务评价指标,考察和分析项目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财务生存能力,据以判断项目实施的财务可行性,明确项目对财务主体的价值以及对投资者的贡献,为投资决策、融资决策以及银行审贷等提供依据。社会效益分析与评价旨在系统调查和预测项目建设、运营产生的社会影响与社会效益,分析城市的社会环境对这一建设项目的适应性和可接受程度。通过分析各种社会因素,评价项目的社会可行性,提出项目建设对于当地社会协调关系、规避社会风险、促进项目顺利实施、保持社会稳定的方案。

4、项目风险分析

项目风险包括政策风险、市场风险、环境风险、技术风险、客户风险、资金风险、协作风险等。项目风险分析通过认识项目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因素,估计这些因素发生的可能性及由此造成的影响,分析为防止或减少不利影响而采取相应的对策,包括风险识别、风险估计、风险评价与对策研究四个基本阶段。

5、项目成长性分析

项目成长性分析的目的在于观察项目在一定时期内的运营能力发展状况。成长性比率是衡量项目发展速度的重要指标,成长性指标可分为两类:一类反映资产负债表中资产增长率指标,有总资产增长率与固定资产增长率,一类反映损益表中运用资产获得收入利润增长的指标,有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率及净利润增长率。

五、相关附件

申报主体需要提供的附件包括企业专利、获奖证书及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