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特色小镇:如何以“本色”创“特色”

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通知》一经发布,全国各省市掀起了建设特色小镇的热潮,但是特色小镇的建设不是简单的模式复制,需要在建设之前冷静地思考和规划如何因地制宜的挖掘“本色”才能彰显“特色”。

初印象

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它没有行政建制;特色小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区”,它不是单纯的“大工厂”,而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集成产业高端要素,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是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生产、生活、生态互相融合的一个特定区域。

定特色

建设特色小镇要因地制宜挖掘本地特色,从本地实际出发,结合本地的风土,人文,生态,环境,正确定位产业功能,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打造一个具有本地内涵与特色的“独一无二”的小镇。

特色小镇产业定位要“一镇一业”,突出“特而强”。产业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内容。“特”,是指每个特色小镇都要锁定一个产业,而保持小镇的本色是打造特色小镇的首要原则,因此要因地制宜的挖掘本地特色和内涵,根据本地特色主攻优势产业,而不是“百镇一面”、同质竞争。即便是主攻同一产业,也要差异定位、细分领域、错位发展,不能丧失独特性;“强”,是指要每个小镇在锁定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紧扣产业升级趋势,瞄准高端产业,引进行业领军型团队、成长型企业,以及高端科技人才,构筑产业创新高地,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特色小镇功能集成要“紧贴产业”,力求“聚而合”。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四大功能融合,是特色小镇区别于工业园区和景区的显著特征。“聚”,是指所有特色小镇都要聚集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合”,是指四大功能都要紧贴产业定位融合发展。尤其是旅游、文化和社区功能,要从产业发展中衍生、从产业内涵中挖掘,也就是要围绕小镇本色衍生和完善旅游和文化功能,而不能是简单相加、牵强附会、生搬硬拼。

特色小镇形态打造要“突出本色”,展现“小而美”。 要围绕本土文化和生态特色建设特色小镇的形态,尤其是本土文化如同小镇的“魂”,只有外壳,而无本土文化内涵的小镇是没有生命力的,而在现代社会,“气质”独特的“颜值”能转化为很强的生产力。首先,骨架小,功能全。特色小镇的物理空间要集中连片,有清晰的界定规划范围和建设用地范围,而且要在有限的空间和范围内打造出集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发展平台;其次,颜值高,气质特。特色小镇要根据其本土文化,地形地貌,结合产业发展特点,做好整体规划和形象设计,在不破坏自然环境的基础上,确定出小镇风格,展现出小镇的独一无二的魅力。

特色小镇的建设,不是标新立异,不是政绩工程,其根本目的是为改善民生。所以要以人为本,尊重小镇现有格局,保持小镇宜居尺度,传承小镇传统文化,打造一个具有本地内涵与特色的“独一无二”的小镇。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