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C919带动相关产业高速发展,产业链上下游共同“飞翔”

翱翔吧!中国! 2017年5月5日14时,历经近9年研发的C919在浦东机场第四跑道成功起飞,标识着中国跻身入美国、英国等少数国家能够自主制造大型客机的行列里,今后航空领域可能将有第三巨头的出现:波音、空客和商飞。

C919带动相关产业高速发展,扩宽市场领域

目前,C919大型客机拥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23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570架,总金额将达到285亿美元,用户中甚至有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这样的国际客户。因C919的出现,国内现在有着完整的飞机制造产业链,其中包含了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研制,70家企业成为C919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有中航工业、宝钢这样的央企,也有专注于装备制造的优质民企,更有GE、霍尼韦尔等飞机制造的国际巨头参与其中,可谓五脏齐全,将形成一条贯穿国内外的产业链。一方面随着C919相关的产业政策不断出台,国产大飞机产业集群正在加速成型,相关股票更是有望长期整体收益。另一方面,C919首飞成功将使民航产业、新材料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多个相关领域的市场空间更加的广阔,对产业的带动性更是起着重大作用。

民航产业——民航产业主要以远程客运为主,若民航技术的成本下降,我国在民航产业的市场占有率将提高,波音公司在2016年曾预测未来20年全球需要39620架新飞机,价值可谓巨大。C919的设计是按照西方民航标准设计的,是中国产品全面接触西方标准的又一次成功,这让中国航空工业能够深入世界上最先进的指标体系,也让中国航空产品开始具备进军发达国家市场的资格。虽然短时间内中国C919还无法与波音和空客主力机型形成竞争,不过C919的出现已经意味着中国未来可能在日益庞大的民航市场盘子中有一席之地。

新材料产业——C919对我国高端金属结构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发展有着显著影响,并使其进入高速发展期。原因在于C919是目前我国采用先进金属最多的一种机体,就铝合金材料而言就占材料总重量的70%,并且全部采用世界上最好的铝合金,机身蒙皮和长桁结构上使用了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铝锂合金的应用,属国内首次、国际领先。

高端装备制造业——中国现在正逐步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高端装备制造更是由大变强的重中之重,C919的出现展露了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实力,更是中国航空工业革命中一个具有非常意义的象征。虽然现在C919的国产化率才50%,但不能否认它的意义,因为没有这50%也不会有以后的50%,同时,C919大飞机项目的突破,也给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启示,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众诚智库认为:C919的首飞成功,对其产业链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和十分良好的催化作用,使其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入了高速发展状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飞翔”。现预计C919的潜在需求将超过2000架,以每架5000万美元计算,市场空间超过1000亿美元,促使我国多个航空产业进口产品被国产代替,占回了我国在自身航空领域产业的经济分盘,在未来20年更是可能撬动国内9000亿的市场,其经济价值十分巨大,对我国航空制造业更是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但C919的首飞成功还不能完全意味着C919的成功,毕竟其现在还没有完全市场化,只有真正的市场化后,才能说C919成功了,当然C919首飞成功的意义是不能完全以经济效益来衡量的,它意义更多的是泱泱大国,自强不息!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