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掌握军民融合新态势 做好软硬配套大文章

一、美国:“军民一体化”模式

众诚智库认为,“军民一体化”模式是指把国防科技工业基础同更大的民用科技工业基础结合起来,组成一个统一的国家科技工业基础,其实质是通过国家政策措施的调整,实现国防科技和民用科技的资源共享与双向转移,促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美国政府为改变国防工业低效运行问题,对国防工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行持续调整与改革。(1)建立促进军民一体化的相关机构。1991年美国国防部成立了“技术转移办公室”,以促进军民两用技术的双向转移。此后还设立了核武器委员会和航空航天技术委员会,分别作为国防部和能源部以及国防部和宇航局之间的协调机构。(2)实施军民融合的科技计划。包括技术转移计划、两用科学技术计划、独立研究与开发计划、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等。(3)创建军民一体化的科技产业链。美国高校、非营利机构、军队(政府)科研院所参与军事科研的管理模式主要是国防项目合同制和国家实验室管理体制。(4)改革国防采办制度与军用规范。1994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联邦采购精简化法案”,国防部对长期执行的3.1万个军用规范也进行了重大调整和改革,通过弱化军用标准来降低民用企业参与军工生产门槛。(5)制定促进军民融合的法规政策,重点鼓励军民高新两用技术的发展。

二、俄罗斯:“先军后民”模式

通过对俄罗斯军民融合模式的分析,众诚智库提出:“先军后民”模式是一种既想避免军民分离弊端、又不想放弃独立军工体系的折衷做法,是俄罗斯在国家战略和各种利益主体的矛盾冲突下,向军民融合方向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发展态势。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选择一条独特的“先军后民”发展道路,继续强化国防工业的发展优势,同时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动“军转民”,以军事技术优势带动国民经济发展。(1)加大国防工业体制改革力度。1997年制定并通过了“俄罗斯航空工业体制改革构想”,2006年组建联合飞机制造集团,形成航空制造部门的大联合。(2)优先发展军民两用技术1994年和1995年俄罗斯增加了军民两用技术的投资力度,1998年出台的军转民法对军民结合、重视两用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许多新的规定;《1998-2000年国防工业军转民和改组专项规划》要求在航天、电子、通信设备等工业部门要特别优先采用军民两用技术;俄总统科技政策委员会还制订了开发“双重用途技术”的总统计划。(3)颁布和实施一系列推动国防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的法律法规。1990年颁布《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国防工业“军转民”法》;1995年颁布了《1995-1997年俄联邦国防工业转产专项计划》;2001年7月政府批准了《2001-2006年俄罗斯国防工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等。

三、欧洲:“两用技术优先”模式

“两用技术优先”模式是指把加快发展军民两用技术作为国防科技研究工作的重点,通过加大两用技术的开发力度,将两用技术的开发作为一项战略性规划进行推广,使军民互动成为国防科技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众诚智库认为,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两用技术的开发不仅可以大量节省科研生产经费,而且有利于国防工业的平战结合,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性措施。(1)德国:一是注重保持强有力的国防科技生产核心力量;二是积极发展军民两用技术;三是充分利用民间力量进行装备研究、研制和生产;四是尽量选用民用标准或技术。(2)英国:一是政府制定相关战略促进军民融合发展;二是出台鼓励竞争的政策;三是与国防科研生产单位建立伙伴关系;四是出台鼓励两用技术的开发和转让政策。(3)法国:一是制定有关政策指导军民兼容发展;二是通过实施国家大型计划,发展军民两用技术;三是建立协调和沟通机制,鼓励国防科研机构与工业界进行合作;四是重视利用国际合作方式发展先进军事装备;五是建立完善的军事订货制度。

四、日本:“以军掩民”模式

“以民掩军”模式主要指日本在军力发展受到种种限制的情况下,依靠民间企业发展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构建军民融合国家创新体系的做法。众诚智库认为,日本民间企业具有很强的经济竞争力,同时也具有很大的军事潜力,通过推行“以民掩军”战略,日本军民两用技术有了很大发展,整体上已优于欧洲,接近美国。(1)加大对民企的国防科研投入力度。日本通过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倾斜,大力发展本国的民间军事工业,促进了军民两用技术和产业的迅速发展。(2)高度集中的管理体制与官、军、民三方相结合的决策运行机制。内阁首相掌管国防事务,亲自审批有关武器装备发展的规划及重大项目,涉及军民结合的发展战略则由首相任主席的国防会议负责最终审批和决策。防务当局每年安排一些自卫队退役高级官员到各主要军工企业或军工行业组织内担任要职,加强军队与企业沟通,同时支持和鼓励民间防卫企业界成立民间军工团体,在政府与企业间发挥桥梁作用,以促成政、军、民三方的沟通和协调。(3)充分利用民企的技术力量和优势。日本武器装备的大部分研制和生产任务都由防卫厅通过合同形式委托民间企业承担,主要军品科研项目一半左右也是由民企独立开发生产的。(4)注重发展军民两用技术。政府制定和实施了以发展军民两用技术为重点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规划,扩大对民用或两用先进技术的采购。

五、经验启示

基于对发达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模式的分析,众诚智库认为,应借鉴世界主要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经验,构建决策科学、运行有效的体制机制,坚持改革创新,用融合的理念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1、牢固树立“融合式发展”思想理念。正确的观念、思想是正确行动的指南。“军民融合”是一项战略举措,是一个全民运动,必须下大力进行国防教育,巩固国防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军民融合”的思想环境。

2、建立科学高效的组织领导体制。一要建立和完善由中央统一领导的国防建设管理体制,设立统管“军民融合”的专门机构。二要完善地方各级政府领导“军民融合”的管理体制。统筹在高层,落实在基层,地方各级政府的实体机构,可以统一组织其管辖范围内的“军民融合”工作。

3、创新运转顺畅的协调运行机制。一要推动军民两用高新技术双向转移,引入知识产权机制;二要优化结构、改善布局、增强国防科技工业转换能力,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三要建立军民中介机构,健全科技资源共享、军民互动合作的协调机制;四要完善以国家投入为主、社会自愿加入为辅的资金保障机制;五要实现人才培养上的融合,建立和完善军地人才共享机制;六要推进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建立军民兼容的社会服务保障机制;七要激发各主体融合的内在动力,完善军民融合发展的长效激励机制。

4、健全相互配套的制度法规体系。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国防市场的准入和退出制度,逐步完善中国军品市场对民营企业开放的相关政策法规;二要抓紧制定并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为建立军民融合的技术标准提供法律支撑;三要建立军民一体规划制度,制定军民融合建设的统一规划;四要建立和完善合署办公制度,确保建设规划贯彻落实。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