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空港新城-神话还是空话?(一)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深和国际产业进一步分工,快速空港运输方式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机场随之也开始多元化的发展。如今一些机场区域,已不单单承载交通功能,城市功能也已经开始出现,并且逐步发展成为城市功能完善、配套设施齐全的空港新城。

空港地区从仅承担交通功能的机场,到形成产业聚集的临空经济区,再到功能完善的空港新城,主要经历了三个过程。

图1.jpg

空港新城建设的条件门槛较高

空港新城形成的必备因素是拥有成熟的临空经济。只有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一定阶段,才有可能发展出成熟的临空经济区,进而再发展成为空港新城。经济落后的地区可能会有机场,但往往仅承担运输功能,难以形成强大临空产业集群和蓬勃的临空经济。

不仅如此,形成空港新城还需要以下条件:

1. 空港新城所处地区属于高度国际化的城市,是周边城市的核心区域所在。

2. 空港新城所依托的城市将对城市外围区域进行开发建设,满足城市外围区域的功能需求。

3. 空港新城核心机场需要有庞大的占地规模和较大的客运量(占地至少10平方公里,超2000万人次的客运量)

空港新城区域空间布局呈同心圆式发散

对于空港新城而言,其必然是城市这一大的范畴下的一类特殊城市,因此,必然遵循城市普遍的发展规律,但又会有其特殊性。

一般而言,会把空港新城从内到外分为四个区域,即空港区、空港紧邻区、空港相邻区和空港新城辐射区。

图2.jpg

(1)空港区

以空港为中心一公里范围内为空港区,主要功能设施有空港航站楼、空港运营的相关辅助设施、空港产业等与空港密切相关的各类功能,以保证空港的安全运营。具体包括旅客服务业(例如宾馆、餐饮、娱乐消闲);空港物流业;空港服务业(例如航空用油、空间用餐、机场维护和航材提供商);商业贸易企业;高科技制造企业(例如航空、通讯、精细化工、制药等)。

(2)空港紧邻区

以空港为核心 1-5 公里的圆环区域为空港紧邻区,这一区域除了直接为空港服务的产业外,还有大量依托空港快速的交通条件而聚集的产业和服务业产业的城市功能这一区域就业增长的速度一般高出城市其他郊区 2~3 倍。具体包括货运物流;高新制造业;金融商务、休闲娱乐;研发机构、总部基地、商业贸易。

(3)空港相邻区

以空港为核心 5-10 公里的圆环区域或交通到达 15 分钟的交通区域内为空港相邻区,这一区域聚集的产业分为两种类型,一是空港附属产业,具体包括航空公司总部、为旅客和空港工作人员服务的功能设施、住宅社区等等;二是空港吸引产业,由于空港快速的交通性而吸引的产业,依托空港对外沟通,与空港不产生直接的交集,具体包括高新产业、会展博览中心、跨国公司总部、商业贸易等。

(4)空港新城辐射区

以空港为核心 10-15 公里的圆环区域为空港新城区,核心功能既有该区域内原有的产业,也有受到空港吸引从别处迁移过来的产业。很多与机场的经济活动没有直接的联系,主要产业包括高科技制造业、仓储业、世博会、金融商务、休闲、批发零售。

空港新城的产业发展呈多元化

通过对世界范围内已初具规模的空港新城进行对比研究,例如:台湾桃园机场空港新城、美国达拉斯沃斯堡空港新城以及韩国仁川空港新城等。可以得到如下结论,即空港新城产业发展趋势:航空物流业与航空运输业是临空地区的基本服务产业,各个空港地区都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成为空港产业发展的基石和重点招商对象。空港对商务服务、金融、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休闲娱乐、会展、旅游等消费型服务业将成为空港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宠。

空港地区产业从单一的航空运输物流产业逐步向多元化发展,使得空港经济的增长更加健康、快速、持续。

根据数据显示,各大机场所在地区 GDP 增长率均高于城市 GDP 增长率,例如:北京顺义机场的GDP增长率高于北京市GDP增长率7.21%;广州白云机场的GDP增长率高于广州市GDP增长率1.22%,空港产业所带来的经济效应对整个城市的拉动十分明显。

警惕建设空港新城所面临的现实矛盾

空港新城建设的核心是机场,得益于机场交通运输功能的带动而使经济持续蓬勃发展,但同时也因机场,一些现实问题开始凸显:一是飞机起飞降落时的噪音以及电磁波对空港地区居民生活的干扰;二是机场净空的要求对空港新城发展有一定限制;三是在土地日益已成稀缺资源的背景下,建机场要少则几千亩土地多则上万亩土地,而噪音区、净空区所在地区的多个村庄、社区不可避免的需要征迁,所造成数量巨大的征迁户又需要大量土地进行安置。
空港新城的规划建设中如果对上述等问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不仅会损害空港地区当地居民的利益,而且还会直接影响到空港新城的经济社会发展。(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上海虹桥机场都曾经因为噪音、安置,就业等问题,多次出现过周边居民大规模上访、拉横幅、游行等不同形式表达诉求的情形),警惕和妥善处理空港新城所面临的现实矛盾已经越发关键。

众诚智库认为,空港新城在当下是重要的新型城市模型,对于整个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在规划建设空港新城时一定要符合客观城市发展规律,符合本地区发展现状。一方面,借鉴和应用国内外的先进理论与成熟经验来指导地区空港经济的发展以及空港新城的建设。另一方面,聘请专业研究人员从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城市规划等理论出发,系统地研究当地产业结构、空间布局、土地利用、净空噪音区等方面,形成调研报告,指导当地空港新城的建设。

此外,在建设空港新城时,还应警惕陷入“地产围城”的困境。位于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的固安县,借助北京将建第二机场的契机,率先提出打造“三城”(空港新城、固安新城和温泉新城)的城市发展规划,然而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起初规划的物流、智能制造产业已经难觅踪影,相反,楼盘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销售热潮。在固安空港新城,各种楼盘林林总总,除了房地产,看不到其他产业。若不及时调整,所谓新城,不可避免要成为“鬼城”“睡城”。

空港新城,新型城市模型的引领者。各地在建设过程中,需积极调研,制定合理的空间布局规划,加强产业导入,完善配套设施,切记不要让空港新城变成概念性的规划。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