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10)53605040 service@uthinktank.com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应物会议中心B座2层
  • service@uthinktank.com
  • +86(10)53605040

自媒体

课题研究

面向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及对社会的影响研究

项目背景:当前,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技术创新围绕仿生结构、人工智能和人机协作不断深入,产品在工业制造、教育陪护、医疗康复、危险环境等领域的应用持续拓展,企业前瞻布局和投资并购异常活跃,全球机器人产业正迎来新一轮增长。然而,国内研究机构对机器人未来发展趋势的研究还存在不够系统、不够充分等问题,尤其是缺乏针对多学科融合的深入研究。众诚智库凭借自身丰富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强大的专家资源和专业的研究团队,以及长期以来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前沿热点的跟踪研究成果,承接本次重大专项,这对于引导我国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工业机器人深入推进,助力我国智能制造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项目内容: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应用的关键技术是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水平的核心。本项目研究技术路线遵循“宏观分析→关键研究→科学预测”的思路进行,主要包括:1、实地调研。对国内机器人领域重点实验室、龙头企业、产业园区进行调研,梳理行业市场走势、科技研发水平和产业区域分布等现状。2、信息搜集(文献调研)。通过网络及其它渠道,进行相关文献调研,搜集整理相关二手资料。3、专家调研(德尔菲法)。基于搜集整理专家、学者、企业、科研代表的知识、观点和见解,对机器人技术、市场和产业结构进行综合阐述,重点分析了我国机器人特别是工业机器人在核心技术、产业布局、典型应用示范以及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并展望了未来3-5年的发展趋势,预测对社会将产生的效用,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提供了决策支撑,为国内广大机器人企业提供了发展方向和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