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10)53605040 service@uthinktank.com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应物会议中心B座2层
  • service@uthinktank.com
  • +86(10)53605040

自媒体

课题研究

中国微重力产业研究报告

项目背景:全球航天市场规模超3000亿美元,其中商业航天占比超76%,想象空间巨大。中国提出“航天强国”战略,航天产业作为国防军工建设的重要一极。微重力环境下的科学研究是“航天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通过商业化的方式发展航天,是国家太空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之一。众诚智库受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总体部委托,编写全国首本“微重力”领域的研究专报,为航天五院发展微重力产业提供可靠的市场依据,助力中国圆梦“航天强国”,构建“中国微重力科研创新平台”。

项目内容:国际空间站在微重力科学研究领域成果颇丰,在全球范围内,来自18个国家的200多人进入了国际空间站的微重力实验室,进行了2100多项各个领域的研究。我国在微重力科学研究领域起步早,从2001年神州2号宇宙飞船太空育种到2016年实践十号返回式卫星,兼具自身特色与国际竞争力,“中国微重力”科研创新生态体系初见端倪,在缺乏国内、国外相关数据支撑和参考资料的情况下,众诚智库发挥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通过深入研究“太空育种”、“空间微生物”、“空间制药”、“科学技术实验搭载”、“空间材料加工”、“航天文化创意”六大应用领域,协助航天五院构建创新平台,促其尽早形成产业生态闭环,助力中国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