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10)53605040 service@uthinktank.com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应物会议中心B座2层
  • service@uthinktank.com
  • +86(10)53605040

自媒体

课题研究

北京市朝阳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发展资源调查报告

项目背景:党中央高度重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不断鼓励中小企业促进经济全面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作为北京市重点众创孵化机构集聚区域,朝阳区的各类孵化机构坚持市场化导向,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资源对接,发挥自身金融优势,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本项目是积极响应国家领导人对首都提出的新指标新要求,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发展“高精尖”产业,深入实施非首都功能疏解,大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对朝阳区众创空间和孵化企业研究进行详细调研,明晰众创空间双边创新型平台的定位,为朝阳区众创空间提供一个可参考的行动框架,制定出符合实际、切实有效的促进政策。

项目内容:众诚智库在阐释众创空间本质内涵的基础上,从政策层面指出开展众创空间评价所应遵循的要义。首先,通过对众创空间地域、面积、服务团队、入孵企业数量、孵化重点领域、收入结构、主营业务收益,空间配套设备设施与孵化企业的适配度、空间净资产与上年度纳税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的梳理,建立针对性的配套体系,在硬件条件上予以政策支持,加强资源协同对接。其次,对入孵企业发展情况进项详细调研,即具有高成长和发展潜力的“黑马”型企业情况、企业融资情况、企业核心竞争壁垒或核心技术等,制定出相应的政策促进企业快速的发展壮大;最后,设计建设有效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空间与高校合作的科技成果转化、入孵企业的生命周期转化、空间现有服务资源转化等,重点加强国际交流对接合作,提高朝阳区众创空间国际化标准,吸引更多人才和优质项目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