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10)53605040 service@uthinktank.com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应物会议中心B座2层
  • service@uthinktank.com
  • +86(10)53605040

自媒体

产业规划

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规划(2018-2025)

项目背景:近年来,各级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区域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将其视为地方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也是指导各级地方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占地5.6万平方公里,人口6000多万,区域经济总量超过1.4万亿美元。国家高度重视和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力图从战略角度出发,将粤港澳大湾区所覆盖的广东九座城市、港澳两个特别行政区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全球版图中增创竞争新优势,也进一步巩固该地区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最有活力的城市群之一的地位。沙井地理优势突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是深圳市空港新城的主要辐射和服务区,也是广深科技走廊的关键节点。委托众诚智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发展的新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市委市政府对宝安发展的新部署,推进沙井街道“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的城市产业发展。

项目内容:沙井街道具有“深圳西部中心的区位优势、前海空间扩容的协同优势、承载能力凸显的空间优势、丰富自然资源的生态优势,制造资源富集的集聚优势,促进落地生根的服务优势”,但也面临“支柱产业大而不强,产业发展布局散乱,交通基础环境欠佳,土地利用效益偏低,生产性服务环节缺失,服务配套严重不足,区域综合吸引力不足,高校研发合作匮乏,高技术人才供应短缺”等一系列问题,众诚智库提出“围绕一个核心目标、落实一条发展主线、贯彻两个坚守坚定、强化三轮驱动、建设四个组团”的产业发展路径,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科技创新型产业”,率先提出“提质、筑巢、修渠、基石、文脉、荟英”六大重点工程,并且制定了完善的八大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