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公司新闻

众诚智库成功中标《长治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重大专项

资源型城市是以本地区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一直以来,资源型城市在国家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区域和城市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在经历了长时期、大规模的开发之后,我国的很多资源型城市逐步进入了资源枯竭期,数十年积累的问题开始显现,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保障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已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大数据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中前景最广阔、推进作用最明显,并且在众多城市已经被实践成功的产业,受到了各资源型城市的高度重视。

目前,山西省率先垂范,“智慧山西”大数据中心基本建成,省级政务云平台在“智慧山西”部署完成,50%的省级政府部门业务系统迁入政务云平台,初步实现政府数据资源统筹整合,初步建成全省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政务信息资源采集率达到50%以上,部分政府部门之间实现业务信息资源共享。并且已具备从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加工、数据分析、数据交易和数据应用的完整的产业链,大数据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得到了从省政府到地方各级政府的重视和积极响应。2017年山西省政府发布的《山西省大数据发展规划(2017-2020年)》明确提出,以招商引智为突破口,以政策扶持为抓手,优化“一核多园”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放大优势,抢占机遇,实现数据资源基地建设大跨越、重点领域应用大突破、生态产业链大发展。未来,山西省将着力打造大数据核心聚集区和大数据特色产业园,积极提出各项保障措施,加快大数据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全省大数据相关产业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大数据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引进和建成一批数据中心,全省服务器规模达到200万台以上,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10Tbps,直联点互联网带宽达到600Gbps。大数据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创新应用能力显著增强,全省大数据相关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伴随着这一系列促进大数据发展的政策逐步落实,可以预见山西省大数据产业将进入高速发展通道。

长治市在山西省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多项政策的指引下,着力实现大数据产业与长治市煤化工、机械制造业、商业、金融、高端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旅游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加速工业、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华北区域通信枢纽,形成山西省大数据云服务产业集群,培育大数据应用市场,让大数据成为带动山西省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经过层层比选,众诚智库提出了既具有前瞻性和高度性,又具有落地性、实操程度强的规划方案,成功中标《长治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重大专项。众诚智库专家团队首先建议长治市在大数据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应用需求为导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注重全产业链顶层设计,率先发展数据基础设施、同步建设数据平台、全面数据开发应用,面向国内外开发业务,服务本地智慧城市建设,进行大数据应用的推广和宣传。其次,通过完善发展环境,培育骨干企业,创新服务模式,扩展应用领域,强化技术支撑,保障信息安全,优化设施布局,促进大数据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使信息资源得到高效利用,为促进创业兴业、释放创新活力提供有力支持,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最后,通过实地结合当地的资源禀赋条件和企业状况,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准确定位长治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路径,通过与周边人力、资本、产业、土地等要素成本的分析,并结合周边区域的竞争关系,找准长治市大数据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确定未来发展的重点业态和实施路径。

《长治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重大专项的成功中标,标志着众诚智库通过自身独有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方法论,再一次在实践中得到客户的认可。众诚智库将协助长治市找准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为其大数据产业发展转型摸清方向,争取打造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长治样板”,未来也希望帮助更多的资源型城市能够成功的转型升级!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