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公司新闻

树立产业标杆,填补行业空白!众诚智库成功中标《国家智能体育产业白皮书》重大课题

当前,随着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加速,催生出一系列新产品、新应用和新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十九大报告关于体育事业提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体现了国家对体育事业的重视,与此同时,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

众诚智库此次携手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国家主管部门,立足中国,着眼全球,进行国内最领先、最权威的《国家智能体育产业白皮书》研究,全面梳理全球及中国的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力图突破智能体育产业发展的瓶颈,更好地为参与者提供便利的服务。

体育产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体育作为体育产业最先进、最具带动力的一环,是新兴技术与体育产业的融合。智能体育的兴起顺应国家号召、顺应时代需求、顺应市场呼唤,将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目前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具有以下几方面特征:

政府重视,政策引导。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发展,倡导全民健身,发展竞技体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共同发展,对促进中国体育发展的批示次数高达100多次。政府也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发展。2016年5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年6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将全民健康提升到了国家层面;2016年10月28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2017年5月11日,体育总局发布《体育总局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以满足群众日益高涨的运动休闲需求,促进基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推动全面小康和健康中国建设。在这一背景下研究和发展智能体育,发挥智能体育对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促进作用、对中国体育事业的带动作用,合乎国家政策方针的引导。

技术支持,智能体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传统体育发展注入新动力。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体育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体育数据增速加快,大数据技术价值日渐凸显。首先,在全民健身领域,政府层面利用互联网、云技术,通过管理场馆、赛事、培训等运动资源和对相应的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全面了解全民健身参与情况,基于数据有效地解决政府的投入和配置的效率问题。其次,体育营销层面通过技术手段获取大型场馆的观赛人群的数据,打通和匹配不同来源的数据,准确给出人群画像,做出精准营销,以捕捉体育带来的新的消费需求和潜在商机。最后,健康管理层面通过对个体的运动健康的数据积累和状态追踪,提出运动、饮食、预防疾病的个性化推荐,其对保险、食品、医疗等行业也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广阔需求,经济强点。健康中国、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体育发展提供新机遇,将进一步营造崇尚运动、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推动体育融入生活。中国居民体育消费水平落后,体育消费正处于待发展阶段。目前,中国居民20岁及以上人群中,有39.9%的人有过体育消费,全年人均消费926元。全年消费总额在499元以下的人数百分比为47.6%,在500~999元之间的为24.4%,在1000元以上的为28.0%。与美、日、英、德、法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居民的体育消费水平远远落。(美国2017年人均体育消费达到了1000美元,日本第二)。

基于以上现状特征,众诚智库的专家团队,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本次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刻详实的调研分析,对智能体育产业的全球情况、中国市场情况进行调研和分析,对其定义、规模、结构、特点、重点领域等作出客观反映与评价,同时分析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政策建议,加强宏观指导,健全政策保障机制,制定智能体育发展计划,设定目标及重点发展方向,打造示范性应用项目,加强智能体育政策法规建设、产业发展研究、技术标准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应用推广等领域的指导、组织和实施工作,健全智能体育发展相关的协调和推进机制,加强与相关机构的工作沟通,推动智能体育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国家智能体育产业白皮书》项目的成功中标,对于众诚智库树立国内智能体育产业研究的标杆,成功跻身国内智能体育产业研究的最前沿具有里程碑意义。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