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10)53605040 service@uthinktank.com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应物会议中心B座2层
  • service@uthinktank.com
  • +86(10)53605040

自媒体

众诚评论

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技术——脑机接口技术漫谈

脑机接口

脑机接口技术一直存在于人们对未来的想象之中。在人脑中植入电极,就可以自由控制机器,以此来扩展人类的行动范围以及增强行动力量。随着人工智能的逐步发展,研究进度一度停滞不前的脑机接口也逐步火热了起来。

一、 脑机接口的前世今生

脑机接口是在人或动物脑(或者脑细胞的培养物)与外部设备间创建的直接连接通路。在单向脑机接口的情况下,计算机接受脑传来的命令,或者发送信号到脑(例如视频重建),但不能同时发送和接收信号。而双向脑机接口允许脑和外部设备间的双向信息交换。对脑机接口的研究已持续了超过30年,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在实验中获得的此类知识呈显著增长。并且在多年来动物实验的实践基础上,应用于人体的早期植入设备已经被设计及制造出来,例如用于恢复损伤的听觉、视觉和肢体运动能力。人工耳蜗是迄今为止最成功、临床应用最普及的脑机接口。

二、 未来脑机接口的方向

在当前发展技术与知识的速度之下,脑机接口研究将尝试制造出增强人体功能的脑机接口,而不仅仅止于恢复人体的功能。目前已经有研究机构在半导体芯片上培养神经组织,并且对其神经组织的生长进行刺激。这将来可能会用来增强正常人的记忆,或者用来改变人类的性格等等。但是目前这些技术还只是存在于实验室阶段,而且大众对于其科学伦理的正确性还存在不少疑惑,因为这项技术愈发模糊了人与机器的区别。但是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脑机接口技术一定会让社会产生巨大的改变。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