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引人留人之大城市的高校毕业生集聚政策

人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保障。抓住人才就抓住了创新的关键,抓住了科技进步的动力,因此当前全国各个城市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求越来越强烈。高校毕业生作为优秀人才或成为创业人才、高技术人才、专业人才、地区领军人物、国家领军人物甚至国际顶尖人才的潜在力量也不断受到城市更多的重视。对一个城市来说,能否留住当地的高校毕业生、能否吸引到其他地区的高校毕业生受到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环境、工资水平、环境质量、个人乡土情结等多种因素影响,而城市人才政策措施作为促进人才发展、集聚人才的一种手段,对高校毕业生的选择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引人留人之大城市的高校毕业生集聚政策

当前全国很多城市为了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不断出台、完善人才政策,对人才培养、管理、引进、激励、支持、安置的力度几乎是前所未有的,其中,国内高速发展的一二线城市,如深圳、天津、南京、成都、武汉、苏州等更是在吸引人才方面采取了很多有竞争力的政策措施。对高校毕业生的集聚政策措施主要在以下三方面。

一、租房和生活补贴政策

对高校毕业生来说,就业后很多人要面临租房问题,而大城市较高的房租增加了他们的生活负担,因此一些城大市相应出台了租房和生活补贴政策。深圳市规定向在深圳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其中本科每人1.5万元,硕士每人2.5万元,博士每人3万元;天津市滨海新区规定向在新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连续3年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大学本科生每人每年1.2万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2.4万元,博士研究生每人每年3.6万元;南京市规定租房和生活补贴博士每人每月1000元、硕士每人每月800元、学士和技师每人每月600元,补贴期限累计不超过24个月;济南市规定对企业新引进入户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按照每月1500元、1000元的标准享受连续3年的租房和生活补贴。从补贴力度上来看,天津市滨海新区是最大的,三年累积下来将分别向本科生、硕士和博士发放3.6万元、7.2万元和10.8万元,这一政策措施的诱惑力对刚刚进入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来说是非常大的,预计会使滨海新区对高校毕业生产生很大的吸引力。

二、落户政策

许多高校毕业生一般会考虑在就业地安家定居,因此便利的落户政策无疑对他们会产生很大的吸引力。一些大城市为了吸引人才纷纷放宽高校毕业生落户政策:成都市规定具有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凭毕业证在成都即可申请办理落户手续,在成都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2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可凭单位推荐、部门认定办理落户手续;武汉市规定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凭毕业证、创业就业证明可申请登记为武汉市常住户口,对在武汉就业创业非武汉户籍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人及共同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符合投靠条件),可申请登记武汉市常住户口;济南市规定来济南创业或就业的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和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毕业生,凭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依法注册登记就业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可申请落户。

三、博士后人才资助政策

博士后作为高学历、高知识、高科技型人才是优秀人才的成员,因此一些城市专门出台了针对博士后培养、资助的政策。深圳市规定对在深圳市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在站博士后人员,每人每年给予12万元生活补贴,总额不超过24万元,对出站留深和来深博士后,给予每人30万元科研经费资助;天津市滨海新区规定在站博士后,给予每人每年15万元生活补贴,对出站后与新区用人单位签订5年以上工作(聘用)合同的,给予20万元生活补贴;苏州市规定对新进站的博士后给予12万元生活补贴,对出站留苏工作的博士后科研人员,给予最高30万元生活补贴。从资助补贴的强度可以看出这些城市引进留住博士后人才的决心。

此外,在高校的科研资助、人才培养方面、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方面、及其他公共服务和保障方面,各个城市也分别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越来越细致周到的人才政策措施体现了城市重视人才、集聚人才的决心,对促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人才政策也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和生活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保障,对广大毕业生来说是一种福利。但是各个城市政策制定者应该始终明确的是,城市要留住人才最终还是要依靠城市经济实力、产业环境以及配套服务设施的完善程度等硬指标,如果城市不能提供给毕业生合适的工作和有质量的生活环境,那么一切诱人的政策措施都将形同虚设。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