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智慧化建设让特色小镇更“聪明”

集“特而强、聚而合、小而美、活而新”等特点于一身的特色小镇,为中国城镇化发展创新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案例,为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此同时,特色小镇的发展也面临着产业发展、改善民生、政务管理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一系列挑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借助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相关科技来进一步推动特色小镇的发展,使其向智慧小镇演进,实现发展的创新性与可持续性?

智慧化建设让特色小镇更“聪明”

首先特色小镇的智慧化建设可以按照“智慧城市”的发展理念,有意识地将先进的信息和通信技术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通过改造和完善城镇的基础设施、产业结构、生活社区和环境监测,将人、商业、商务、产业、运输、通信、交通、安防、水和能源等城镇运行中的各个核心系统加以整合,从而使整个城镇以一种更加智慧的方式运行,实现安全、高效、可操控、可持续的发展。以信息的感知、互联互通、智能化逐步深化信息的应用程度,建设特色小镇,为市民提供更祥和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为企业创造更便利的商业发展环境,为政府构建更高效的城市运营管理环境。

其次特色小镇的智慧化建设要建立在智能型信息基础设施之上,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一脉相承,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理念的延伸和拓展。因此,特色小镇的智慧化建设应该充分运用物联网技术,将小镇每一个智能设备作为一个物理节点,全面接入网络,实现特色小镇的万物互联,形成全新的网络运行支撑环境,提升小镇的智慧化水平。在智能型的信息基础设施之上,智慧化建设让特色小镇的各种数据的采集、存储、整理、识别、分析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智慧化建设中的一切应用,都要建立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形成统一整合的信息基础设施,避免让特色小镇的智慧化建设成为一个个分离的“数字孤岛”。

综上所述,众诚智库认为特色小镇的智慧化建设以花园城市理论和卫星城镇理论为依据,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通过科技的力量构建“反磁力型”小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商务等新兴科技手段对特色小镇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嵌入和复合,让人和人,物与物的交流更智能,更便捷,它将给每个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改变。通过智慧化建设让特色小镇更“聪明”,小镇居民更“幸福”,企业发展更“便利”,政府工作更“高效”。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