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10)53605040 service@uthinktank.com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应物会议中心B座2层
  • service@uthinktank.com
  • +86(10)53605040

自媒体

媒体专访

华为小米交锋1599元 5G入门手机爆发卡位战

5G手机价格门槛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6·18”大促火热进行,5G手机的价格战已经爆发,尤其是在1599元的入门价上,华为和小米展开了正面交锋。而在内业人士看来,5G手机的普及之风将越刮越猛。

华为小米正面交火

6月1日,小米旗下的Redmi 10X系列手机正式发售,其起步价低至1599元(6GB+64GB版本),创下了当时5G手机的价格新低。而作为小米参加此次“6·18”大促的主力机型,Redmi 10X系列手机在短短十几天里收获了不少粉丝。小米甚至打造了一个“全明星直播季”,邀请了一众明星站台,而明星王一博则担纲Redmi 10X系列手机的代言人。

当时业界还感叹,5G手机进入2000元以内市场的速度太快了。不过,很快“1599元”这一门槛价就有了竞争者。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同样在6月1日开售的华为畅享Z近日起步价(6GB+64GB版本)已经悄然降至1599元。在华为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起步价原为1699元的华为畅享Z领券可直降100元,到手价同样为1599元。这款手机于5月24日悄然发布,同样承担着华为普及5G手机的冲锋使命。该店客服人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这款手机目前销售很火,仅仅评论数量有近1万条。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去年发布的老款5G手机价格也在不断下降。其中,小米手机依然冲杀在最前面。其Redmi K30 5G的6GB+64GB版在京东降至1299元,这也是迄今为止价格最低的5G手机。Redmi K30 5G是Redmi首款5G手机,也是小米系首款双模5G手机,今年1月刚刚上市,当时的起步价为1999元。

争抢年轻市场

实际上,最近一个月来为了备战“6·18”大促,各大手机厂商都准备了不少“粮草”,而2000元以下的5G手机成为一大热点。它们通过亲民的价格、不俗的功能来争抢年轻市场。

6月12,荣耀Play4开售。它于6月3日正式发布,是荣耀旗下定位酷玩科技的Play系列的首款5G手机。荣耀Play4的起步价(6GB+128GB版本)为1799元。与此同时,荣耀的另外一款5G手机荣耀X10也在热销中,起步价(6GB+64GB版本)为1899元。

6月8号,中兴天机Axon 11 SE迎来开售,这是国内首款全频段全网通5G双模手机,起步价为1998元。不过,在京东平台上这款手机目前直降100元。这是一款面向年轻群体的5G视频手机,更是中兴手机发力5G视频赛道的又一力作,将最新5G技术、视频双路防抖、AI视频剪辑等前沿科技下沉。在去年,中兴手机推出了国内首款5G手机,不过当时4999元的价格令人觉得高高在上。而中兴手机近期表现活跃,试图借助5G时代弯道超车。

此外,vivo也频繁在5G上发力,借助旗下的iQOO品牌吹响了5G手机普及的号角。5月19日,iQOO发布旗下全新的Z系列产品iQOO Z1。它搭载天玑1000Plus旗舰级芯片,支持5G+5G双卡双待,配备144赫兹竞速屏,起步价(6GB+128GB版本)为2198元。目前在京东平台上,领券可以享受九折购机,该机价格由此下探到1978元。

知名咨询机构众诚智库高级分析师张扬认为,近期5G手机掀起的价格冲击波应该说是正常发展节奏。受到疫情影响,各大手机厂商急需提振业绩,所以密集发布了低价位的5G手机,以期在“6·18”这一国内电商狂欢节提高自身的出货量。

5G手机的“上位”之战

在各大手机厂商以及产业链各方的努力下,今年我国5G手机市场一路高歌猛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5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达1564.3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46.3%,即将占据半壁江山;同期上市的5G新机型有16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50%。而今年前五个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达4608.4万部。

张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6·18”肯定会成为5G手机放量增长的一个大节点。首先,各大厂商及平台都会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和优惠价格,今年又受到疫情影响,预计优惠力度将会超过以往。同时,目前4G手机相对5G手机不仅在功能上不占优势,连价格优势也基本消失。在他看来,在今年“6·18”,5G手机将完成智能手机市场“主流商品”的华丽转身。

IDC(国际数据公司)中国研究经理王希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现在国内市场环境相对稳定,又有宏观政策对5G新基建的推动,所以厂商对5G的资源投入加大,5G手机的价格下探速度也在加快。此外,在芯片层面,联发科的天玑系列在交出了不错性能答卷的同时,相比高通7系芯片成本要低10%以上,也侧面帮助国内厂商快速地将5G手机下探到2000元以内。

 

而随着5G手机受到消费者青睐,4G手机也在加速清库存。张扬表示,4G手机离场的节奏逐渐加快,但仅凭“6·18”活动期间的销售量不会将库存清理干净。同时,4G手机相对5G手机虽然各方面都不占优势,但毕竟还有一部分极低价位(1000元左右及以下)的机型存在,这些机型对某些特定消费群体来说还是有需求或存在价值的。此外,海外市场对4G手机的需求仍然存在。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