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众诚评论

产业新城带动京津冀县域经济发展“群雄并起”

中国未来的区域经济新格局是北有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有长江经济带、南有粤港澳大湾区。

在2016年县域经济一百强榜单中,长三角占据43席,京津冀仅有3家。从榜单的排名来看,长三角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实力强大,大中城市与县域经济发展差距相对较小,而京津冀地区的县域经济实力则明显偏弱,大中城市与县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格局尚未形成,京津冀县域经济发展亟需找到突破口。

产业新城带动京津冀县域经济发展“群雄并起”

2016年各省市区百强县(市)数量排名

受“固安模式”启发,京津冀县域经济发展找到新突破,各地纷纷扬帆,开启产业新城建设热潮。河北固安县开创了产业新城推动县域发展的先河。固安在历经十五年后,由一个基础薄弱的传统农业县,转变成了今天“京南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固安“产业新城”模式,属于在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基础上的整体式外包合作方式,形成了“产城融合”的整体开发建设机制,提供了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

产业新城带动京津冀县域经济发展“群雄并起”

固安的成功固安工业园的作用功不可没,工业园现已形成了航天技术研发、应用、服务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同时初步建成航天航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电商物流等五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京津冀一体化”腹地发展速度最快的创新产业高地。

固安的成功启发了各地,之后京津冀地区先后又打造了大厂产业新城、香河产业新城等,以产业新城开创了地区经济发展的新道路。

产业新城建设不盲目,科学合理做规划,结合特色方可行。固安产业新城的成功,为各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开拓了新路径,但打造产业新城并不简单。国内一些地区在建设产业新城过程中动辄规划数十平方公里的新城,但由于缺乏合理规划,不少“新城”成为“卧城”,有的甚至成为了“空城”,原因就在于逻辑上的错误,建设产业新城,应产业先行,在产业发展基础上,再逐步推进产业新城。忽略产业,没有产业的支撑,产业不结合自身特色,最终只能以失败告终。

产业新城并不是单纯的“产业+新城”那么简单。一方面,在建设过程中,新城开发主体往往因为缺乏相应的产业资源,导致产业的选择和引进、招商成为巨大的困难,致使新城的产业支撑缺位。产业新城的成功建设要求有前瞻性的规划、高水平的开发、持续性的发展,开发主体需要极强的专业化开发能力,要结合区域发展的特点和产业的特色进行统一规划。另一方面,从产业新城发展的角度来讲,产业新城的发展过程就是高端要素的集聚过程,需要投入资金、高端规划、科学招商,进而实现了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快速、共同推进。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