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10)53605040 service@uthinktank.com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应物会议中心B座2层
  • service@uthinktank.com
  • +86(10)53605040

自媒体

产经

“动物之森”售价涨幅跑赢理财产品,国行Switch能跟上吗?

发售半个月,涨幅超过80%,这样的理财产品你心动吗?最近就有这样的产品发售,但它既不是股票也不是基金,而是一款游戏。

这款游戏名叫《集合啦!动物森友会》,是任天堂公司有着近20年历史的《动物之森》系列在3月20日发售的新作,因此该游戏被广大玩家简称为“动物之森”,是一款和小动物一起在无人岛上经营生活的慢节奏游戏,实体卡带发售前的预定价为320元左右。

半个月涨至600元 网友:买完感觉理财成功了

“动物之森”发售即“出圈”,与之相关的内容在微博、微信朋友圈、B站等平台上随处可见,连游戏里倒卖大头菜的场景都登上了“热搜”。已经“上岛”的新浪微博网友表示,“最大的乐趣不是竞争和打斗,而是宁静和惬意。我玩了快一周了,每天心情都变得更好。”

由于在疫情期间大卖加上缺货,该游戏卡带不断涨价。中新经纬客户端搜索电商平台发现,目前大部分热销商家已将价格调整到600元左右,与预售价比,涨幅超过80%。也有电商卖家标价400多元,经询问后得知是预售价,4月30日才能发货。

“已经涨到600块了?我买的时候用了优惠券才330块左右。”“上岛”8天的玩家小郝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看到现在的价格有种理财成功的感觉。和小郝一样,不少网友把“动物之森”戏称为理财产品。有网友买到游戏后感觉不适合自己随即出手,“350元买的,495卖了,赚了100多。”

据证券日报报道,2月份有数据可查的317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13%,也就是说,“动物之森”半个月以来的涨幅已跑赢理财产品。

据日本电子游戏杂志《Fami通》报道,《动物森友会》仅发售三天,实体版卡带在日本的销量便达到188万套,加上数字版的总销量约为250万套,带动了Switch主机销量大涨达到近40万套。同时该作发售后首周也在英国地区登顶销量榜首,成为任天堂Switch史上销售最快的游戏。

Switch主机破销量记录 涨价近80%

游戏的火爆带动了主机的热销。网友表示,现在身边只有两种人:有Switch的和没有Switch的。任天堂官网显示,Switch主机的建议零售价为299.99美元(约为人民币2130元),但中新经纬客户端搜索国内多个电商平台发现,非国行版Switch主机价格已突破3800元,涨幅近80%,部分商家已无现货。与之类似,另一款Switch游戏《健身环大冒险》也在疫情期间销售火爆,从发售价约527人民币涨到近1800元。

这样的火爆行情已蔓延至全球。媒体报道称,任天堂发布声明承认美国多家零售渠道的Switch已经售罄,并承诺会尽快铺货已满足用户需求。在亚马逊等第三方平台上,Switch最便宜的价格为460美元,远远高于建议零售价。

由于任天堂发售了两款全新配色的Switch Lite、推出动物之森限定版Switch以及其他热门游戏推动,Switch和Lite两个型号的主机在一周内销量累计超过39万台,打破了2017年3月Switch首发销量。

两款游戏带着主机一起变身“理财产品”,Switch游戏的市场有多大?据任天堂1月30日披露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任天堂Switch总销量已达5248万台,游戏软件销量达到了3.1亿份。任天堂新财年的净销售额为10226亿日元,同比增长2.5%(上财年同期为9973亿日元),营业收入为2629亿日元,同比增长19.5%(上财年同期为2200亿日元)。

国行switch情况咋样?重度玩家不买账

形势一片大好之下,任天堂将2020年3月期的业绩预测上调。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3月31日,Switch的销售预期从原来的1800万台增加到了1950万台。相关游戏的销量预测也从1.25亿份增加到了1.4亿份。

那么,任天堂Switch游戏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如何?据媒体报道,任天堂社长在财报问答会上表明,目前在中国大陆大约有300万Switch 用户。

对于这片蓝海,国内已有上市公司做出布局。2019年12月,任天堂与腾讯联合宣布正式发售国行版本的Switch,建议零售价为2099元。同时游戏《新超级马力欧兄弟U豪华版》率先上线,并表示“未来数周”将有其他两款游戏登陆国行Switch。

此外,国行版Switch主机提供一年保修服务,并对周边产品提供对应的三包服务。腾讯也表示会辅助任天堂架设适合中国大陆地区的专门网络,提供微信支付作为国行商店的支付手段,并设立线下购买渠道和玩家交流中心。

不过,部分重度玩家对国行版Switch并不买账,他们表示,游戏锁区和数量少是阻碍他们购买国行版本最大的因素。

“国行Switch不能联机,也不能下载DLC(更新补丁),这就减少了很多乐趣。而且有的外服游戏没有实体卡带,只能下载数字版,那这些游戏就玩不了了。”小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对有联机对战需求、不想错过重要更新以及想要购买外服数字版游戏的玩家来说,国行机目前并不是好选择。

也有轻度玩家对此并不在意。阿简最近成为了国行版Switch用户,对她来说,游戏中的社交功能不太重要,玩单机游戏就足够了,而且国行版Switch现价仅为非国行机的一半左右,非常具有价格优势。

小关认为,对刚接触Switch的新玩家来说,国行版性价比较高,毕竟硬件质量有保证,购买游戏的支付过程也比外服购买数字版游戏时方便很多,而且有些轻度玩家只用来玩健身和聚会游戏,其实不需要联机之类的功能。“如果之后国行版发展的跟外服一样成熟的话我会支持的,但现在游戏太少了,国行游戏目前只有《新超级马力欧兄弟U豪华版》一款上架,最火的《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精灵宝可梦:剑/盾》都没有国行版。”

腾讯任天堂合作部总经理徐庚曾对媒体表示,“《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等游戏等本地化比较复杂”,同时他也谈到,“在政策合规的前提下,未来会推出更多的Switch游戏。”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原广电总局官网公示的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发现,3月以来,已有《超级马力欧 奥德赛》《马力欧卡丁车8豪华版》《霓虹深渊》《彩虹坠入》4款Switch游戏过审。

游戏行业分析师梁声此前对媒体称,国行Switch对于玩家来说最大的吸引力应该是本地化的设想,“正如当初发布会强调的,国行会对Switch经典游戏进行本土化设计,为玩家提供更本地化的网络服务以及售后保障,这些都是玩家极其看重的。”但梁声也表示本地化是加分的选项,作为一个游戏提供平台,如何丰富优质游戏内容以及做好游戏本土化服务才是影响玩家选择的关键。

有知乎网友表示,“相信国服会越来越好,就好像以前的iPhone,慢慢的就都买国行了。”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