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政策解读

《信息产业发展指南》解读:基础电子

一、产业背景

基础电子产业主要是指包括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电子专用设备及仪器等在内的具有基础性、支撑性、核心性作用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基础电子产业是电子整机产品发展的基础,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也是电子信息产业发挥引领作用的先手棋,其发展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并决定了电子信息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因此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

近年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产业整体保持了平稳增长,2015年全年完成销售收入达到15.4万亿元,其中电子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1万亿元。我国基础电子产业也同步保持较快增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不断进步,2015年仅电子元件行业投资额就达到2878.3亿元,太阳能光伏、液晶显示产品、锂离子电池等形成较强国际竞争力,在半导体材料、电子陶瓷材料、片式元器件材料、传感器件、压电器件、显示器件、印制电路以及锂电设备、光伏设备等多个领域实现突破。但行业自身问题依然突出,创新能力相对薄弱,企业规模及竞争力不高,关键环节及产品依赖进口,总体技术能力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特别是高纯度电子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高频电子器件、高端电子设备等领域竞争力明显不强。

目前国内外电子信息产业继续加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业态对基础电子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新型智能终端的发展对锂离子电池、微声器件、新型片式阻容感元件等产品提出更高要求;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应用增长给高性能太阳能电池、储能电池、逆变器等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智能制造给敏感元器件的应用创造了发展空间。总体而言,基础电子产业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自身的根基也有待进一步夯实、提升,亟须加强统筹规划和持续投入,鼓励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

二、重点领域

从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发展趋势看,高频、高速、高效率、长寿命、低功耗等特征成为基础电子产品面临的普遍要求,特别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硬件、应用电子、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十三五”期间,基础电子产业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将更加凸显,产业发展的动力也将更加强劲。

按照中国制造2025和信息产业“十三五”相关规划的要求,下一步,基础电子产业将坚持创新引领和融合发展等原则,加快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强化关键共性技术产业化能力,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和市场主导作用,鼓励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基础电子产业与下游产业加强融合、集成创新,重点发展适应核心信息技术发展要求的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电子材料和重点电子专用设备及仪器,不断提升基础电子产业核心竞争力。

“十三五”期间,基础电子产业将优先发展基于重要整机需求和夯实自身根基等目标的相关领域,包括新型显示器件及技术,新型电池(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等)产品及技术,新型传感器及技术,面向4G/5G通信、新型智能终端等关键电子元器件特别是光电子器件及技术等,以及相应的关键电子材料和成套电子装备等,如新型半导体材料、电子级多晶硅、高性能电子浆料、高性能敏感材料、电子陶瓷材料、液晶玻璃基板、新型印制电路板及覆铜板材料和光刻机、PECVD、丝网印刷设备、电池涂覆/卷绕/分切设备、显示成套设备等。坚持重大领域重点突破,例如,围绕下一代移动宽带通信,重点提升基础元器件水平,发展基于400G带宽(干线网)的超低损耗光纤、新型光通信器件、高频片式元器件和印制电路、高速连接器等关键电子元器件;面向新型显示需求,重点支持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新型有机发光材料、高性能金属掩模板、高效蒸镀封装设备、柔性器件、高分辨率AMOLED(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等产业化发展。

三、政策措施

为深入贯彻实施《信息产业发展指南》,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基础电子产业发展并实现对信息产业的有力支撑和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面向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发展需求,采取以下政策措施:

一是加强行业统筹布局,着力完善基础电子领域产业政策,指导电子材料、光伏产业等“十三五”发展路线图的发布实施,研究制定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创造力,健全标准、质量、知识产权等市场机制。

二是加快重点新兴产业发展,着力推动光伏、锂电等新兴产业壮大,结合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支持上述产业走出去,力争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完善相关行业管理制度,修订实施《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会同相关部门做好电子材料首批次工作。

三是着力实施基础电子提升工程,实现核心信息技术突破,积极提升电子材料、元器件、专用设备及仪器等产业核心竞争力,统筹利用相关资源,推动基础电子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和配套,加快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支持基础电子产业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