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 行业资讯

载人版“龙”飞船试飞 假人“乘客”收集数据

3月2日,猎鹰9号运载火箭搭载着载人型“龙-2”飞船在美国佛罗里达升空。这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次对“龙-2”飞船进行无人测试发射。

运载火箭于北京时间15时49分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点火升空。据美国宇航局(NASA)此前消息,如果一切正常,飞船将于3月3日抵达国际空间站。

【唯一“乘客”】

这艘飞船本次升空为不载人试飞,飞船内唯一的“乘客”,是穿着白色宇宙飞行服的假人Ripley。SpaceX与NASA的科学家将利用Ripley身上的探测器,收集载人船舱在此次任务中的数据,如气压、加速时的感觉及四周环境数据等。

Ripley的名字源于1979年科幻电影《异形》中,西格妮·韦弗饰演的女主角Ripley。

SpaceX的创始人马斯克此前公开了Ripley于船舱内的照片。SpaceX副主席柯尼希斯曼解释,Ripley将协助科学家了解人类在船舱内升空时的实际感觉,但预计不会有太多出乎意料之外的数据。

SpaceX还在升空前数小时,决定在船舱放置一个地球绒布公仔,陪伴Ripley进行太空任务。马斯克形容公仔是“超高科技零重力指示器”。这个有小手小脚的地球公仔,相信不能记录任何实质数据,但当飞船升空、进入微重力环境时,便会于船舱中漂浮。

【多项意义?】

飞船成功发射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表示祝贺,他写道:“NASA再次‘很棒’,干得好,取得了成功。祝贺SpaceX和所有人。”

分析称,载人“龙”飞船的试飞,为美国首次以私营企业飞船执行载人航天任务铺路,有望为商用航天及低成本太空探索揭开新的篇章。

另一方面,美国过去8年依赖俄罗斯火箭,载航天员往返国际太空站,但成本不断上涨。此次试飞如果成功,将确保美国在“后穿梭机”时代,仍具备载人航天能力。

此外,该飞船采用全自动操作系统,舱内温度保持在摄氏18至27度之间,设有窗户让航天员欣赏太空壮丽景色。

“龙-2”飞船的载人发射定于2019年7月进行,完成后该飞船将获得美国宇航局认证,可执行常规的国际空间站载人任务。

除SpaceX外,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飞船“星际客机”(Starliner)定于2019年3月28日执行无人任务,同年8月27日执行载人任务,两次发射均为试飞,完成后“星际客机”将可执行常规的国际空间站载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