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 行业资讯

工业设计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近日,首批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结果已公示,全市共有99家单位申报,最终60家工业设计中心榜上有名。至此,我市累计拥有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92家,整体位于全省首位、全国领先水平。

依托于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致力于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苏州工业设计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2017年,全市工业设计增加值约170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

工业设计推动制造业迈向“微笑曲线”前端

车身长约11米,重34吨,外露钢管酷似一头咆哮的大象,霸气十足。就在11月23日,这台由捷达消防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生产的超重型泡沫消防车获得中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奖项——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的设计金奖,这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获得金奖的产品,全国范围内仅10个。

捷达消防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桂华告诉记者,通过设计改造,为消防车车厢腾出更大内部空间用于装载消防器材,而且外观更有气势。这个创新设计圆满解决了大口径管道布置空间受限的难题。

早在2013年,捷达消防公司就成立了工业设计部门,目前设计人员数量达到61人,占公司总人数20%以上。2015年,该设计部门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而企业也实实在在尝到了工业设计带来的甜头。该公司销售收入从2015年的2.7亿元增长至2018年超过4.3亿元,产品毛利率从2015年的27%提高至今年的34%。

工业设计助推制造型企业迈向“微笑曲线”前端,通过增强工业设计创新,企业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加快了产品向品牌转变的步伐。2017年底,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设计中心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这也是继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科学育儿用品工业设计中心后,我市第2家获得国家级认定的企业。该设计中心每年承担工业设计新产品项目超过200个,其中实现产业化的项目超过160个。同时,新产品的销售在公司总销售额的占比逐年提高,新产品的设计和产业化推动成为公司发展的最直接动力。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共计42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以上设计中心在推动企业设计创新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2017年,我市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98件,平均每家25件,宝时得拥有发明专利138件,博众精工137件,工业设计新产品实现营收占比为68%。2017年,好孩子、固德威、汇川技术、科堡科技等一批企业的产品斩获国际“红点至尊奖”“IF工业设计大奖”,11件工业设计产品获省工业设计奖。

工业设计专业人才需求量逐年递增

今年5月20日,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金浦九号苏州设计小镇正式开园。小镇致力于探索“文化+产业”模式,致力于建设一个具有苏州特色的创新创业社区,目前已吸引60余家创新创意设计产业类企业入驻,主要涉及工业设计、豪宅及软装家居设计、园林景观及暖通设计等方面。

近年来,全市工业设计产业载体建设不断丰富,除了园区外,2011年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了“昆山设计推进计划”,投资6亿元打造“汇设计”产业园,探索性设立每年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以购买第三方专业设计服务的形式,支持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此外,我市还汇聚了专业第三方工业设计企业100余家,洛可可、龙创汽车技术等国内知名工业设计公司已扎根苏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开展综合设计服务。

苏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均开设了工业设计等相关专业,每年培养大批设计人才。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工业设计系已有31年历史。该校工业设计系副教授刘韬告诉记者,工业设计不仅是对工业产品外观进行设计,更强调内涵设计和服务设计。随着工业设计内涵的延伸,该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方向也由最初的产品造型,拓展至家具设计、玩具设计、皮具设计、文创艺术设计等,每年向社会输送200余名工业设计应用型人才。他说,随着苏州制造迈向中高端,越来越多的企业从来料加工转变为自主创新,强化品牌建设,在研发和设计上加大投入,对工业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逐年递增。“我们学院的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实现了企业参与教育、教育服务企业,目前校内已建立了3个企业研发中心。”他说。

认定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激发创新力量

去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首次将数字创意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包括工业设计服务。

我市在全面规划全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思路、目标和途径的基础上,结合苏州产业特点,确定发展电子通信产品设计、机械及装备设计、纺织品设计、轻工产品设计等重点领域;强化政策引导、品牌推广、产业对接、创新示范等四大平台建设,全力提升设计创新能力,推动设计与制造融合发展。

近年来,我市设立“工业设计方向专项”,支持产业设计化、设计产业化,设计人才职业化,集聚创新资源,抢占产业制高点。

今年,我市又出台《苏州市工业设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工作,对经认定的国家、省及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示范单位予以奖励,最高奖励100万元。今年新认定60家具有较强工业设计创新能力、达到市级以上先进水平的工业设计创新研发机构,其中51家是制造型企业的工业设计中心,主要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消费品等领域,另外9家为工业设计成效突出的设计企业。

如何加速产品向品牌转变,是苏州制造业提档升级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工业设计的创新力量则成为推动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市经信委副主任金晓虎表示,我市将通过强化政策支持平台建设、培育设计品牌推广平台、打造产业对接平台、构建创新示范平台等方式,塑造特色鲜明的苏州工业设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