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 行业资讯

以大健康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 调整企业研发方向

主持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很多企业的产品结构并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疾病治疗和养生养老的需求,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医药企业将如何做以疾病为导向的大产品群,满足人民更深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

汤宗刚:面对多元化的健康需求,药企也在努力适应医药健康的公共问题。以圣华曦药业为例,针对中国高血压2.7亿人群,我们制作抗高血压仿制药,一是坎地沙坦片,现在单个产品销售接近2个亿,每年可能有30%-40%的增长,未来单一产品可能做成10亿的销售。在国际上,这个产品是2、30亿美元的水准。

另外一个是乐卡地平片,这是主流的抗高血压药品,因为像氨氯地平片这一类的产品都全国独有的,像这样的产品,相当于是国内进口的替代品,如果国内企业没有抢仿成功,国外的企业势必会占用我们医保更多的资源。所以这两个产品的前景都非常好。

随着高血压人口持续增加,人口日趋老龄化,针对体位性低血压——帕金森综合症,我们开发了一款屈昔多巴胶囊产品,开发技术含量较高,该药在临床市场需求量非常大。所以,作为民营医药企业,根据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需求,需调整企业研发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