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 行业资讯

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崛起 业内:偏好推送将引发行业变革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数字内容产业的新动向让人耳目一新,比如作家与用户互动写稿、火爆的短视频开始社交化。这也是昨天(21日)举行的2018知识产权南湖论坛热议的内容。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偏好推送,或者智能推送将引发行业变革。

目前,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在全球崛起,移动游戏用户量、网络视频总时长、数字音乐用户量、电竞用户规模等多项指标成为全球第一,数字娱乐和媒体业规模全球第二。规模壮大的同时,市场也开始出现一些新玩儿法。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说,在剧本尤其是网络小说的创作中,开始出现作者和读者互动写作的模式,故事情节跟着用户走。“很多作者的创作是以天为单位,今天写了一部分,下面会有大量用户互动,明天情节怎么样用户也会提出自己的设想。这其实就是内容生产C2M的模式。”

数字内容产业还有一大变化是短视频迅速火爆。一些短视频应用诞生不久,日活跃用户数就已经超过了一亿人,和爱奇艺、优酷这样的老牌视频网站相比肩。不过中信证券传媒互联网分析师肖俨衍认为,这些短视频应用仍然需要考虑长久的生存问题,社交化是未来的出路之一。如果不做社交,那么其持续性,或者如何让用户持续沉淀在自己的平台上,这些可能都是要面临的问题。未来,短视频作为一种社交的形式,可能会更多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数字内容的分发关系到产业的发展,目前,不少应用甚至一些传统媒体也开始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根据用户和受众个人偏好进行精准推送。在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看来,这将引发行业变革,“建立用户模型后,首先精准广告的价值就会很高。其次,可以去拓展的空间很大,比如可以给用户提供电子商务、游戏,甚至未来真正的内容付费市场可能会在这个上面出现。”

智能推送真正可以做到内容导向和用户导向,这样一来,内容生产和创作之间就能形成良性互动,进而推动数字内容产业生态的形成。不过,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提醒,智能推送也要和传统的人工分发相结合。以往社会信息的传播体系,是由编辑、记者、社会知识的精英人群来选择和分发的,这可以满足一个人全面的信息需求。但是智能化的推荐往往只是和个人兴趣爱好中的一点契合,而且会持续性地只加强这一点,“这是有一定问题的,也就是说,传统的分发体系和算法的结合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