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 行业资讯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打造全球石墨烯产业创新高地

2019年1月19日下午,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揭牌签约仪式在西安高新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包含了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及西安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西安石墨烯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签约、西安石墨烯军工应用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签约、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入驻企业签约、区域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以及西安石墨烯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增补委员受聘仪式等内容,全面展示了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自2018年1月28日成立以来的丰硕成果。本次活动是继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之后,西安石墨烯产业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发展建设迈入了新阶段,即将开启新征程。

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

2018年1月28日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署投资协议,成立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在推进西安石墨烯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吸引石墨烯应用研发领域人才开展广泛合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此次签约活动主要包括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揭牌、诺奖项目签约、西安石墨烯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签约、西安石墨烯军工应用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签约等四项内容。

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是为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在西安高新区设立的石墨烯产业创新创业平台。

中心着力打造国际石墨烯创新高地,发展石墨烯新材料应用产业,将联合石墨烯领域的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创业投资机构及其他相关单位,采取合作共建、协同创新的模式,在战略研究、领军人才引进、科技企业孵化、技术研发与产品测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投融资、标准化与专利运营、军民融合、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开展工作。

将孵化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石墨烯产业领军型高科技企业,带动一大批相关企业在当地聚集,形成石墨烯完整产业链,为地方千亿级石墨烯新兴产业集群的培育发挥核心引领和战略支撑作用。

西安石墨烯产业项目介绍

诺奖项目

由诺奖获得者安德烈·盖姆院士团队代表与西安高新区代表签署,该项目将为西安石墨烯产业集聚更多高端人才,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将大力推动西安石墨烯产业发展。该团队致力于推动高品质石墨烯(粉体、浆料)及其下游应用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技术服务和商业化应用,积极推进石墨烯高新技术应用产品的市场、销售与服务,助力西安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西安石墨烯产业示范基地项目

基于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落地高新区以及“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在西安的成功召开,为继续推进西安石墨烯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石墨烯产业生态氛围,助力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和全球石墨烯产业创新高地,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计划在西安高新区建设“西安石墨烯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主要实施内容包括:设立“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秘书处”,成立“西安石墨烯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成立“西安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西安石墨烯产业创新基地”,设立石墨烯产业基金。

打造石墨烯军工应用产业聚集区

以石墨烯军工产业化应用为特色,以核心材料石墨烯为依托,围绕石墨烯应用产品开发,建立“西安融军石墨烯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依托该法人实体,将石墨烯材料应用到国防军工领域,涵盖材料、器件、终端成品与部件、成套系统与装备、配套设备与服务等全产业链环节,培育一批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竞争力的石墨烯应用技术团队和企业,打造石墨烯军工应用产业聚集区,引领未来石墨烯军工应用产业创新高地,服务西安,乃至整个中西部地区的创新发展。

科普知识

什么是石墨烯?

有着“黑金”“新材料之王”之称的石墨烯,是目前已知的最薄也最坚硬的纳米材料,具有超薄、超轻、超高强度、超强导电性等特性,是主导未来高科技竞争的超级材料,市场关注度极高,在全球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研发热潮。石墨烯是一种二维晶体,由碳原子按照六边形进行排布,相互连接,形成一个碳分子,其结构非常稳定;随着所连接的碳原子数量不断增多,这个二维的碳分子平面不断扩大,分子也不断变大。石墨烯是已知的最薄的一种材料,并且具有极高的比表面积、超强的导电性和强度等优点。

石墨烯有许多不同寻常的性质,它能有效地传导热量和电,它的导电性也非常高,而且几乎是透明的。它不仅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物理特性,还被广泛应用为每一重量基础上创造的最坚固的材料。

石墨烯的应用

领域一:导电油墨

石墨烯应用在油墨的优势主要有两点:一是兼容性强,石墨烯油墨可在塑料薄膜、纸张及金属箔片等多种基材上实现印刷;二是性价比高,与现有的纳米金属导电油墨相比,石墨烯油墨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

领域二:传感器

石墨烯因其独特的二维结构在传感器中有广泛的应用,具有体积小、灵敏度高、响应时间快、电子传递快、易于固定蛋白质并保持其活性等特点,能提升传感器的各项性能。

领域三:生物材料

石墨烯类材料在生物领域有着多方面的应用,其中氧化石墨烯可以制成纳米抗菌材料,抗菌性源于其对大肠杆菌细胞膜的破坏。

领域四:储能材料

石墨烯在能源存储方面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氢能一直以来都被看作是非常优质的能源,但由于它的密度低、易爆炸的特点,储氢材料一直是人们研究的热点,石墨烯类材料的出现在氢能存储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领域五:锂电池

石墨烯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比较多元化,目前已经实现商业化的是用在正极材料中作为导电添加剂,来改善电极材料的导电性能,提高倍率性能和循环寿命。

领域六:家居生活

室内甲醛超标主要是家装所用涂料中所含的甲醛超标,长期接触低剂量的甲醛就会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青少年记忆力智力下降、胎儿畸形和癌症。国内外企业根据人们日常生活需要开发的石墨烯涂料产品,包括石墨烯家装涂料、石墨烯散热涂料、石墨烯防腐涂料等能有效分解空气中甲醛及其他有机污染物,起到自净效果。

领域七:为大国重器穿上防腐“铠甲”

2014年,我国腐蚀成本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34%,达到了21,278.2亿元人民币。每个中国人每年都要承担超过1555元的腐蚀成本。目前我国防腐涂料产品性能上与国外产品尚有一定差距,高端防腐涂料市场基本被外资企业占据。石墨烯作为新兴的纳米材料,具有良好的阻隔性能和屏蔽性能,同时还兼具高导电、高强度等性能,将石墨烯材料与传统防腐涂料结合起来,石墨烯改性防腐涂料具有防腐效果好,涂层厚度低,附着力高,漆膜重量轻,耐盐雾性能极佳等优势,是传统防腐涂料的良好升级替代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