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 行业资讯

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落户光谷 助力武汉打造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9月4日,工信部组织在京召开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专家论证会,武汉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方案通过论证,正式落户武汉未来科技城。

据了解,该创新中心将着力解决我国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产业的共性问题,为智能制造关键领域研发核心工艺、建模仿真及工业软件,打造我国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的核心竞争力。中心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武汉智能装备工业技术研究院参与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任董事长。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的9位院士专家,就建设目标与内容、运行机制、效益分析等方面,对创新中心方案进行了深入论证。院士专家团认为,当下,智能制造是引领和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是智能制造的关键共性技术。

与会的周济、柳百成等院士提出,建设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不仅要面向行业、面向全球、面向短板和弱项、面向市场,还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产业转型升级、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要在数字化设计和制造共性技术、共性基础和共性软件上面下更大功夫。

李培根院士也认为,创新中心要转变思维方式,从跟随式创新转变为引领式创新,着眼国家战略布局,形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

据悉,创新中心将以市场化为导向,采取“公司+联盟”模式运行。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说,校方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创新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包括学科延伸、技术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但不干预创新中心的自主运营。

目前,该中心已聚集20多位院士领衔的人才队伍,汇聚了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制造领域全国前十的高校,以及航空、航天、重型汽轮机等领域的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覆盖了我国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领域50%以上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

今年1月以来,在创建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过程中,基于多领域统一建模的机电系统半物理测控平台、高性能聚合物光学产品仿真与优化设计技术等数个项目已经立项。

去年11月,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武汉建设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助力武汉打造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