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 行业资讯

白皮书:电力电子家电行业两化融合水平领先

2018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首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暨两化融合推进会昨日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8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梳理总结了工业互联网在电力、石化、钢铁、交通、机械、家电、服装和电子等八大重点制造业的应用实践和成效。白皮书显示,我国电力、电子和家电行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处在第一梯队。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智能制造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信息化、工业化融合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创新驱动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模式。

对于加快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工作,他提出“四个聚焦”:一是聚焦存量变革,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推动重点行业数字化升级,引导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二是聚焦增量崛起,着力培育形成新动能。大力培育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发展工业电子商务、产业链金融等新业态,推动制造业“双创”迈向更高水平。三是聚焦重点突破,打造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进一步夯实网络基础,强化平台建设,狠抓安全管控。四是聚焦强基固本,着力强化技术产业支撑。突破融合发展关键技术,加速工业技术软件化,促进工业互联网相关软硬件产品应用普及。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全方位呈现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总体发展阶段性进展。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解读白皮书时表示,制造业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的主战场,业界对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共识,平台技术和服务能力在单点创新的基础上正在孕育系统突破,新模式和新业态激发了传统制造业发展的新动能。

关于目前八大重点制造业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电力、电子和家电行业处在第一梯队,石化、交通设备制造和机械处在第二梯队,钢铁、服装处在第三梯队。白皮书称,从发展需求看,两化融合水平较高的行业正在向网络化发展阶段迈进,能更有效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的新技术、新解决方案,创新应用模式,开辟发展新空间。

据悉,此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指导,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两化融合服务联盟、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