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 行业资讯

2017年拿下753亿美元市场,光电器件、传感器执行器、分立器件厂商的好日子还没完?

2017年,O-S-D市场板块的整体营收增长了11%,录得2010年以来最为强劲的增速,而且,其市场规模将继续在各行业对传感器、执行器、CMOS成像器件、光传感器、激光发射器和功率分立半导体器件的高需求推动下快速增长。


根据IC Insights的2018年新版O-S-D报告 - 光电器件、传感器/执行器和分立半导体器件的市场分析和预测,O-S-D市场总销售额在2017年增长了11%,增速达到过去20年O-S-D市场年复合平均增长率的1.5倍以上。在过去八年中,O-S-D销售额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今年更是达到创纪录的753亿美金。2018年,O-S-D市场增长率预计将有所放缓,但根据IC Insights提供的新年度报告中对未来五年的预测,2018年O-S-D市场仍将以大约8%的增长率增长至811亿美元。

2016年,光电器件销售额罕见性地下滑了4%,2017年,光电器件销售触底回升,增长9%,至369亿美元。传感器/执行器板块则连续第二年录得16%的强劲增长,营收攀升至138亿美金。分立半导体器件同样增长强劲,录得12%的增长率,至246亿美金。新版O-S-D报告预测显示,2018年,光电器件销售额将增长8%,传感器/执行器增长10%,分立半导体器件增长5%。

该报告预测,2017年至2022年间,光电器件的销售额预计将以7.3%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增长至524亿美元,传感器/执行器的营收预计将以8.9%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12亿美元,而分立器件将以3.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87亿美元。在这五年预测期内,O-S-D市场将继续在一系列强劲需求的推动下快速增长,包括光纤网络中的激光发射器,嵌入式相机、图像识别、机器视觉和汽车应用中的CMOS图像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中的传感器和执行器,以及到物联网的连接。功率分立器件(晶体管和其他器件)也将在移动设备和电池供电系统的增长以及未来五年全球经济温和增长的带动下稳步增长。

O-S-D产品的整体销售额占全球4447亿美金的半导体销售总额的17%,相比之下,这一数字在2007年为15%,1997年还不到13%。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得益于光电器件和传感器强劲而相对稳定的增长,O-S-D产品的总销售额增长速度超过了其它IC板块,不过,这一趋势在2017年出现逆转,逆转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DRAM销售额激增77%,NAND闪存也跃升了54%。

2009年半导体行业在金融危机影响下衰退,2010年强劲复苏,录得37%的年增长率,2017年,O-S-D整体市场销售额增长了17%,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高增长率。此外,IC Insights的新报告显示,O-S-D三个板块的销售均达到各自板块的历史新高。这份报告还显示,采用微机电系统(MEMS)技术制造的传感器和执行器产品的销售额在2017年增长了18%,达到创纪录的11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