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 行业资讯

智能终端产业引“智”

作为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的重要抓手,智能终端产业曾是重庆外贸的“主引擎”。

以重庆保税港区为例,自2012年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全面建成以来,保税港区已累计实现加工贸易产值3300亿元,带动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31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069亿元,增长约2.4倍。加工贸易占港区外贸进出口的总额比重也从2012年的56%持续上升到2017年的72%,成为保税港区乃至重庆外贸进出口的“压舱石”。

近年来,由于要素成本上升、国际竞争加剧等原因,重庆智能终端产业逐渐步入发展的“十字路口”。

原材料订单到达仓库系统内,机器手将接受指令精准定位,将货物拣选至料箱后放置至输送线上,再由机器人智能摆放和取出,根据指令送往下游的生产工厂……这是发生在重庆飞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自动化集成立体库里的一幕。

飞力达的智能化改造,是重庆保税港区为智能终端产业引“智”的缩影。飞力达在重庆保税港的客户,包括了包括仁宝、纬创、旭硕等制造厂商,还有多家配套的上下游零部件企业。

“以前是人去仓库里找货,现在实现了货来找人。”2011年,李锋从飞力达昆山总部来到重庆,全程参与了重庆飞力达的筹建工作。他表示,重庆飞力达自动化集成立体库在投入运行后,人力成本将节省到原来的三分之一,但效率会提升30%,仓储利用率能提升2-3倍。

“我们将通过智能化赋能增强智能终端产业竞争力。”重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重庆保税港将投入不少于10亿元用于企业智能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