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 行业资讯

湖南承接产业转移六市州怎么做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日前正式获批,这标志着湖南承接产业转移迎来发展新高地。

衡阳市、郴州市、永州市、湘西州、怀化市、邵阳市六个市州将承接哪些产业的转移?未来的发展机遇有哪些?这些区域今后将如何服务湖南整体的区域经济发展?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实习生 蒋子韬 长沙报道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意味着湖南要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升级版”。《总体方案》提出了示范区的产业承接方向,突出产业承接重点,同时又提出,制定发布差异化的承接产业转移目录,引导产业向具有差异化优势的园区集聚。

郴州衡阳与其他市州侧重点不同

根据《总体方案》,示范区将突出产业转移重点,增强对加工贸易产业的吸引力,因地制宜承接发展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轻工纺织、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制造业、矿产开发和加工业、现代物流业、健康养老产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从各市州具体来看,将推动装备制造、有色精深加工、资源化工等重化工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向郴州市、衡阳市开发区等产业园区转移,引导生物医药、纺织轻工、优势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向永州市、邵阳市、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发区等产业园区转移,促进现代物流、高端制造业生产加工环节、制造业龙头企业向交通沿线城市和县域特色园区转移。

一批突破性政策将先行先试

有了明确的目标,湖南将对示范区建设提供哪些政策扶持呢?

省发改委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总体方案》最大的特点或者说亮点,就是突破性政策多,先行先试意义大,政策含金量比较高。

“五险一金”方面,方案允许湖南省结合本地社会保险制度运行情况和基金收支水平,按规定在一定区间内自行确定示范区内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费率水平。在缴存住房公积金时,可在5%到当地规定的上限区间内自主确定缴存比例,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

金融服务方面,方案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纯中资民营企业在示范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动产融资业务,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开放发展方面,方案支持在示范区内实行“一单式”“直通车”“保税仓”等贸易通关便利化举措,扩大港湘直通车规模,推广“跨境一锁”模式。这些,都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湖南将成立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并要求示范区6个市州尽快建立市州级工作机制,落实市州在示范区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形成省直单位横向协同、省市县上下联动的推进合力。形成一个规划体系。抓紧组织编制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将于11月21日召开一次高规格、有影响的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全面启动示范区建设。启动一批承接项目。按照示范区确定的产业承接重点,研究提出示范区十大承接产业链或承接产业集群,尽快明确具体承接项目,形成重点承接项目库。同时,选择一批前期工作充分、影响带动力大的重点项目进行集中启动开工。

为何扩容

大湘西战略地位提升,有利于产业扶贫

2011年10月,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为中国第4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此次进一步扩容,将毗邻湘南的湘西地区包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邵阳市纳入。为什么要进行此次扩容?

“湖南要做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羊",就要进行调区、扩区,把湘西纳入进来,把现有的湘南和湘西进行整合,对于湘西来说是一次重大机遇,进入了国家战略的高度,提升了大湘西的战略地位。”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茂松认为,大湘西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湘西又是扶贫攻坚地区,需要通过产业来扶贫,特别是中部地区很多产业转移可以承接,有利于湘西的精准脱贫。

省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区域经济专家朱翔也表示,目前湖南经济发展比较强的还是京广线,长株潭、岳阳,还有湘南。相对来说湘西比较弱。长株潭侧重高科技、新材料、战略型新兴产业,湘西则通过工业振兴,承接产业转移,改变自身的产业构成,提升城市的发展层次,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湖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琳认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获批,这应该是一次大升级,可以说是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的升级版。因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就是在湘西地区,又是扶贫攻坚的集中区。把湘西纳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个国家战略平台来,给了湘西更多机会、更大平台和发展政策。

区域分工

突出各自特色优势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与长株潭一体化城市群、环洞庭湖经济区相比,在发展定位上有哪些同与不同?这些区域今后将如何服务湖南整体的区域经济发展?

刘茂松认为,湘南湘西上升到国家战略,与长株潭、洞庭湖区域的发展有共同点。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高质量发展,也是湖南一带一部发展重要的区位战略。同时,这也体现了新旧动能的转换,转换湖南的经济发展方式。

他表示,这几大区域的发展也有不同分工,长株潭是新经济的引领,核心增长极,更是中部新经济的核心增长极,承接的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经济革命形成的新经济的领头羊,也是全国开放崛起的新高地。

这一次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提出的是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增长极,主要还是承接东部和沿海的产业转移,来实现传统地区的产业转移升级,实现落后地区的扶贫攻坚,精准脱贫。

洞庭湖是湖南融入长江生态经济带,生态协同的关键,对长江生态的调节、屏障的作用,岳阳现在又是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也是国家级的,就是要融入长江经济带。洞庭湖还是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现代农业、绿色农业、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特色和意义。

他认为,几大区域的分工,突出各自的特色优势,助推整个中部的崛起,助推湖南的高质量协调发展。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迎来大机遇

“这是湖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其新一轮制造业转移的大机遇。”李琳认为,把湘西纳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有利于湖南整体的发展,也有利于湖南各区域协调和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契机。

她表示,全省迫切需要培育能有效承接长株潭并辐射带动周边地市的“二传手”,即省域副中心城市。湘南湘西其中有一个定位就是要打造全国先进的制造业基地,衡阳作为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群,将起到“二传手”作用,拉动整个湘南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现在把整个湘南和湘西地区捆绑在一起,就可以推动由湘南带动湘西地区的产业升级,以湘南的衡阳为中心,带动湘西南和湘西地区的发展,更高水平来推动湖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可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