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 行业资讯

回归金融本源 服务实体经济

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过程中,也需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供给质量,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具体建议包括:

一是端正发展理念。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需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理念,全面彻底回归金融的本源,强化金融服务功能,真正让金融成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金融监管部门,都需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总结国内外金融发展的经验教训,真正认可并切实践行审慎发展理念,用正确的理念引导金融持续健康发展,让金融的作用和功能得以更好发挥。

二是完善市场结构。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思路,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强化金融机构能力,建设好现代金融。从银行业金融机构看,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发挥好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在基础设施、重大项目、龙头企业服务方面的优势,利用大型商业银行点多面广、股份制商业银行机制灵活的优势,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社区银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并充分利用其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优势,保障间接融资能够更规范发展、覆盖更多的领域。从非银行金融结构看,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推动直接融资扩大发展,提高直接融资占比。与此同时,也要扩大保险业发展,规范信托业发展,加快金融租赁业发展,推动期货业发展等,促进各类金融机构有序发展,还要发展好外汇市场。

三是强化创新能力。经济转型发展决定了单独依靠扩大金融服务的量已无法有效满足其需求,必须强化金融创新能力,通过创新发展来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多层次、多元化、多类型的金融服务需求。金融创新需要从产品、渠道、模式等方面全面推进,不断提高金融供给质量。从产品方面看,金融机构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不断提高新产品推出的速度、提高创新的质量。从渠道方面看,金融机构不仅要丰富物理网点渠道的服务内涵,加快推进物理网点的转型发展,还要结合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发展好线上渠道,尤其是要利用好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发挥线上线下渠道各自优势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从模式方面看,金融机构需要积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服务模式、经营模式,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金融支持服务体系,做好机构之间的异业合作。

四是提升服务水平。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金融的宗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加快提升服务水平,并以此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首先是持续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重点围绕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等金融服务的薄弱领域强化金融服务,提高金融发展的普惠水平。其次是不断提高金融服务专业能力,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围绕中高端客户群体提供更加专业化、综合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满足中高端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再次是瞄准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为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契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三新”主体,以及老龄人口和养老服务业等主体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最后是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消费者教育,强化行业自律机制,完善外部监督机制,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提高金融消费者服务满意度。

五是扩大对外开放。我国已成为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国,要把金融业对外开放纳入我国改革开放的总体布局中,让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水平越来越高,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金融业扩大开放要有信心也要有准备,建设现代金融需要在开放条件下来更好地实现,对金融业扩大开放要有足够的信心,同时也要认识到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开放需要站在维护金融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充分考虑可能面临的风险,切实守住风险防范的底线。金融业扩大开放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既要积极引进欧美银行业发展的先进经验,也要把我国金融机构更多地推向国际市场,通过金融的对外开放服务好经济的对外开放,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六是优化金融调控。在货币政策方面,按照从数量型调控向价格型调控转型,最终形成价格型调控为主、数量型调控为辅的总体思路,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疏通利率传导机制尤其是政策利率向信贷市场传导的机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完善基础货币供给,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充分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对金融周期的调控作用。在金融监管方面,加快推进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型,加强微观审慎监管,保障同类业务监管标准一致,将更多的金融机构、金融活动纳入监管范围,减少或者消除监管套利、监管空白。同时,也要强化金融监管机构建设,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在财税政策方面,强化财税政策等宏观调控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为金融发展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在法律法规方面,加快研究并切实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保障法律法规契合金融发展现实需要,既有效规范各类金融行为,又能够有比较低的执行成本。

七是防范金融风险。系统性金融风险从根本上看是债务风险,债务快速膨胀是引发金融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防范化解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从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看,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也正是如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方面是防范化解实体经济领域的风险,另一方面是防范化解金融领域自身的风险。在去杠杆取得明显成效的情况下,结构性高杠杆风险仍不容忽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仍然需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总体思路,围绕非金融企业的高杠杆率、家庭部门杠杆率快速提高,以及金融领域的资金空转和多层嵌套等多做工作,防止风险蔓延。

八是打造干部队伍。金融业是人才智力密集型行业,金融业发展对人才有较高的需求,各国金融业往往集聚了大量的高端人才,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供给质量,也需要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在这方面,要加强对金融从业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提高金融从业人员廉洁自律水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强化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构建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另一方面,要努力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通过多机构、多岗位、多领域锻炼等提高金融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在此基础上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氛围,真正让高素质金融人才能够人尽其才,发挥其聪明才智为金融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