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 行业资讯

工信部慕颖:未来将从五个方面推进环保装备制造

7日,2018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京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环保处调研员慕颖就工信部未来推行环保装备制造业表示,将从五个方面重点推进。

慕颖称,具体包括:

一、强化技术研发协同化发展。鼓励企业创建培育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突破关键共性技术为目标,引导企业联合起来协同创新,攻克一批污染治理关键核心技术的装备以及材料药剂。

二、推进生产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探索推进非标产品模块化设计,标准化制造,推广互联网机器人、自动化装备和信息化管理软件的应用,提高环保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和信息化的管理水平,实现生产过程精益化管理。加大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绿色供应链在环保装备制造领域的应用,开展生产过程中能效、水效和污染物排放的对标达标,创造绿色示范工厂,提高行业绿色制造的整体水平。

三、推动产品多元化、品牌化提升发展,优化环保装备的产品结构,拓展细分领域,根据用户治理需求和运行环境,打造一批定制化的产品,加强环保装备产品的品牌建设,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推动社会化质量监测服务,提高产品质量的档次,提升自主品牌市场的认可度,培育一批有国际知名度的自主品牌,提高品牌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

四、引导行业差异化、集聚化、融合发展。鼓励环保装备龙头企业向系统设计、装备制造、工程施工、调试维护、运营管理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商发展。中小企业向产品专一化、研发精神化、服务特色化、业态新型化专精、特新发展,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配套,产业链发展的聚集区。鼓励传统制造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向环保装备制造业拓展,延伸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

五、鼓励企业加强合作,积极拓展国外市场,鼓励环保装备企业与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联合,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中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充分利用双边、多边机制和交流平台,加强与国外企业信息、技术、项目交流合作,推动环保技术装备专利、标准等国际互认,实现国际化对接。

据慕颖称,此前工信部已经就相关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包括推动建设一批具有行业和区域示范带动效应的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围绕机械、电子、化工、纺织等行业,继续组织实施好绿色制造专项;鼓励企业将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贯穿于产品设计、生产、消费、回收利用全过程,推行绿色设计、推动产品绿色质量,生产一批标志性的高端绿色消费品,增加绿色产品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绿色消费需求;制定并发布相关指导意见、装备目录、分类条件、企业名单等。

慕颖透露,目前工信部已发布环保装备制造行业、大气治理规范条件,发布两批21家企业名单,第三批的规范条件信用管理工作申报完成,正在审核过程中。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环保装备制造(污水治理)规范条件和环保装备制造(环境监测仪器)规范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