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产业观察

贵州:开展千企改造,注资交通运输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吴承坤报道 为加快推进工业企业信息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贵州省近日出台方案明确,“十三五”期间将累计投入7000亿元技改资金,每年完成1000户以上企业改造升级(“千企改造”),到2020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改造升级。

根据近日出台的《贵州省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促进工业全面转型升级方案》,改造主要包括企业提质增效、企业绿色改造升级、企业产品创新、企业信息化改造、实施“大数据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推动企业服务化转变六项重点任务。

按照贵州省规划,到2020年,贵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1.5%;到2020年,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0%和6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效节能技术与装备使用率提高到50%左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

据了解,为保障“千企改造”工程的顺利推进,贵州省除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还将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落实税收政策:高新技术企业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本年度实际发生额的50%,从本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在税前摊销。

另据了解,近日,随着贵州交通产业发展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交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正式成立,总规模将达4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规模90亿元的贵州交通产业发展基金正式运营。

此前,经贵州省政府批复同意,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与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等15家银行达成共同设立“贵州交通产业发展基金”协议,用于推动“十三五”期间公路、水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贵州交通产业发展基金的定位以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多元化筹集社会资金投入贵州交通运输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按照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充分考虑到贵州公路(主要是高速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特点和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财政性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发展;主要投资领域是贵州公路(主要是高速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地方资本金,其规模不低于基金总额的70%。在严格控制风险、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可开展市场化运作,提高基金投资收益和发展能力,但不得投资于国家对政府投资基金明确规定不得从事的相关业务;基金管理方式充分体现贵州交通行业基金的行业属性,提高项目选择的针对性和投后管理的便利性,采取“母基金与子基金共同委托同一基金管理人”的管理模式,基金管理人为贵州交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十三五”时期,贵州规划完成公路水路交通总投资5000亿元,将基本建成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为支撑、县乡公路为脉络、农村公路为基础的四级公路网络,全省公路总里程达20万公里以上,建成高速公路超过7000公里。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