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产业观察

中国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历程

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历程可以分为4个阶段:财务电算化、数字化企业、信息化企业和智慧企业。具体内容如下:

财会电算化阶段:时间跨度为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1981年,财政部推动并提出“会计电算化”概念,国内企业开始开展企业信息化应用,计算机应用主要集中在财务电算化和档案数字化等个别领域。

数字化企业阶段:“数字地球”是20世纪90年代由美国首先提出来的,数字地球理论的建立、数字地球核心技术的发展以及集团企业业务与管理的需要成为信息技术发展的催化剂。这一阶段企业信息化应用的特点是部门级应用,实现文档电子化、办公自动化、业务流程化,支持内部流程整合。

信息化企业阶段:2000年以来,我国企业信息化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该阶段的应用特点为以ERP套装软件为集成应用的企业级应用,加强信息资源利用,集成和整合信息流、价值流、业务流,支持企业管控模式,全面提升企业决策能力。

智慧化企业阶段:2008年11月,IBM提出“智慧地球”。2009年8月,我国开始提出“感知中国”的理念。企业开始积极尝试采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步入智慧的阶段,其特点为信息化和管理提升充分结合,充分支持企业模式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