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产业观察

山西将在多地开展光伏基地建设工作

近日,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由水利水电规划总院编制的《山西省采煤沉陷区光伏先进技术基地整体开发方案》编制工作将于3月底正式完成并上报国家能源局。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整个山西省将在多地全面开展光伏先进基地的建设工作。

此前,山西省大同市率先开展采煤沉陷区光伏先进技术基地建设工作,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和光伏企业的认可和好评,随后山东济宁、安徽两淮、内蒙古包头等地先后申请并获批光伏先进技术基地。

山西作为煤炭大省,塌陷区治理工作始终面临着等“稳沉条件”成熟后再治理的尴尬局面。即采煤塌陷—补偿损失—塌陷地闲置—治理。这种治理模 式在淮北地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在塌陷过程中土地资源始终处于闲置状态,不能有效利用;二是大规模土地塌陷后再进行复垦,不仅给复垦治理工程带来很大 困难,治理费用也较高;三是耕作层难以保护和利用。塌陷地表积水后再作复垦,熟土白白陷入水中,治理时无法取土,浪费了大量的土壤资源;四是传统模式复垦 的耕地质量较差,复垦后的耕地需要一段时期熟化和改良才能耕种。

光伏先进示范区的实施与推出为我国治理采煤、采矿沉陷区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式。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整体采区光伏发电综合治理工程开发建设规模为15.4GW,而整个山西省目前确认的塌陷区治理规划已超过整体规划的30%,并有望进一步提高。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