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313-010 service@uthinktank.com

产业观察

还在琢磨《中国制造2025》机会在哪?

2015年5月,国家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9月底,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为中国经济发 展的重要方向。作为现代制造业的基础,半导体产业的战略重要性日益突显,嵌入式非易失性存储器、微机电系统、模拟/射频、超低漏电嵌入式工艺平台、SiP 先进封装等需求不断增长。

除此之外,“互联网+”行动的发布,绿色发展理念的树立,也分别带动了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这些均成为本轮中国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

在此背景下,半导体企业应当如何把握机遇,充分融入中国经济,寻求发展?应用材料公司中国区总裁张天豪在接受《中国电子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与中国经济息息相关,企业的发展关键是要把握政策走向,并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

作为国际领先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应用材料公司的愿景是以创新驱动先进科技成就未来,使命是以材料工程解决方案引领全球,助力客户实现可能。在本轮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热潮中,希望能与中国客户以及合作伙伴一起引领行业技术实力的提升,推进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把握政策走向,推进产业进步

在全球产业生态中,中国半导体处于中低端技术阵营,朝向高端技术努力的脚步却在不断加快。2015年中芯国际宣布实现28纳米工艺量产;华 力微电子宣布28纳米工艺实现Tape Out,2016年有望量产。在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半导体市场后,产业提升和技术进步也将不断向前推进。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张天豪表示,“首先是出于对中国政策走向的把握。政策利好环境是中国半导体进行技术升级和产业链崛起的关键因 素。”《集成电路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确立的“大生产技术达到12英寸、32纳米的成套工艺,逐步导入28纳米工艺”的目标,目前看来已大致完成。 “十三五”期间,中国必将进一步朝国际第一阵营挺进。

“其次,中国半导体的发展与国际产业变化形势相适应。近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将资金投入到中国市场,包括中国本土制造企业以及正在中国扩大业务范围的跨国公司。这些形势的出现都给中国半导体的发展创造了机会。”张天豪说。

张天豪进一步指出:“作为一家国际化的半导体企业,应当把握政策走向,顺应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应用材料公司从1984年进入中国,已 经超过30年,始终是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先驱者,希望能与中国客户与合作伙伴一起,进一步融入中国市场,共同推进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深度融入中国市场,引领行业技术提升

那么应用材料公司将如何协作推进中国半导体产业?具体来看,中国经济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助推下,出现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新兴市场,云计算、移 动互联将会进一步发展,以物联网为核心将加速互联进程,物联网市场又可分为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工业、智能医疗、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电网、智能 环保等不同大领域。

这些产业所及,将带动微处理器、嵌入式非易失性存储器、微机电系统、模拟/射频、超低漏电嵌入式工艺平台、SiP先进封装等一系列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需求的增长。

对此,张天豪指出:“从这一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半导体将形成更加深度的融合,产业间的协调配合将是大趋势。这包括软件与硬件的协同,芯片与 整机的协同,设计、制造与应用的协同。特别是制造厂商将对新技术新工艺提出更多需求,对设备厂商提出的要求也更多,比如早期介入共同研发、先进工艺的经验 分享、团队的联手培养等。设备是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基石,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天豪还表示:“在这方面,应用材料公司有着全球的资源,希望能通过多年来在材料工程领域的领先技术、人才培养和供应链解决方案方面的丰富经验,为中国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全球的技术支持和先进解决方案,以最快最好的速度帮助客户解决最棘手的技术挑战。”

致力科技人才培养,关注解决长期需求

在助推中国技术升级与产业链崛起的过程中,最为关键的还是人才问题。对此,有专家指出,半导体制造发展的必要条件是具备人才、知识产权和资 金三大要素。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已经建立了专用于发展半导体的基金,以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和技术研发问题。然而培养和吸引人才却是长期的过程,还缺乏具 有力度的措施。

张天豪介绍说:“除了与当地业务伙伴和客户紧密合作外,应用材料公司还携手中国领先的研发机构,共同开发尖端技术和解决方案,在科技人才培养、推动科技教育发展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据了解,应用材料公司曾与上海市科委设立研发基金,与西安市科技局设立创新基金,支持大学、科研院所进行微电子和信息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 开发,并为优秀大学生提供奖学金,推动集成电路设计与半导体相关方面研究,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作为独家企业赞助商,应用材料公司从2003年至今 已捐赠逾千万元的资金支持“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

近日,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授予应用材料公司“2015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二等奖”殊荣,以表彰其多年来在弘扬科学创新精神、推进科技教育结合、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推动科普事业发展等方面所起到的广泛影响和突出贡献。

“深化责任与诚信,为产业及社会做出积极贡献,是应用材料公司发展中遵循的重要价值观之一。”张天豪表示,“应用材料公司致力成为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最具价值伙伴,在此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时刻,与客户及各界在技术、供应链与人才培育等方面协同创新、共荣产业。”

 

相关标签: